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微生物“承包”特高含水区块欲展身手

日期:2020-04-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刘方

国际石油网

2020
04/1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 储量 油井

近日,胜利林樊家油田林中9块7个水驱井组全部转内源微生物驱油项目,标志着进入特高含水期的林中九块馆陶组转换开发方式迈出坚实一步。

林中9块位于林樊家油田西南部,主要含油层系Ng4砂层组,属水驱薄层稠油油藏,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油藏面临的矛盾日益突出,油井平均含水97%以上,常规注采调配效果逐年变差。为进一步改善区块整体开发效果,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对微生物驱方案进行多次论证,不断优化措施方案及设计,最终制定了复合激活剂体系+外源菌体系混合驱油的模式,在林中9块微生物方案区实施激活剂注入井7口,受效油井15口,覆盖地质储量90.23万吨。

2019年11月,林中LFLZ9X022井组率先试注,目前初见成效,受效油井产出液中镜检菌浓均明显上升,产出液中小分子酸浓度升高,生物见效特征良好,区块含水下降4个百分点,单井增油最高达2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