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涨姿势!原来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是这么制定石油相关产品关税的

日期:2020-04-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4/16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品 石油生产国 石油消费国

关税!关税!关税!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关税一直是美国本届政府武器库中的重磅火力。国际油价狂跌之际,4月5日,特朗普再次举起关税大棒,大喝一声——如果油价停留在当前水平,将对石油征收“很大幅的关税,如果沙特的行为对美国不公平,不排除对沙特石油征税。”

特朗普说:“关税为我国带来很多钱。我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加征关税。其他国家也对我们征税,并从中受益。”

没错,除了美国外,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对原油及相关产品征收关税。这些重要的原油生产和消费国对石油产品的关税征收情况是怎样的呢?一起来看——

01美国

美国统计局海关和边境保护署(CBP)颁布美国进口规定。CBP直接处理进口货物清关,并且执行美国海关规定。CBP也执行其他政府机构的法律,这些政府机构要求进口时需具备相关文件,或者要求进口商承担一些额外义务(如消费税或者其他款项)。

进口商品的关税额根据商品类型、最终用途、构成材料和出口国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关税税率可以是从价征收(价格的百分比),从量征收(每单元或者数量的比率),或者是二者的组合。例如,LNG通常是免税的,润滑油的税率是5.8%。一些原油产品,比如发动机燃料和发动机燃料调和油,从2016年1月1日起关税是0.525美元/桶。变性乙醇按照1.9%计算关税,如果是进口的使用燃料,则每升增加0.1427美元关税,且需要缴纳特定消费税。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6月1日起,美国开始对钢材、铝等进口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在原本应缴关税基础上),还陆续对原产于中国的大量商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可见,关税已经成为美国经济、政治、外交政策的一项重要工具,可根据国家意志而进行修改。

02俄罗斯

从国外进口到俄罗斯的商品、设备和材料都应缴纳进口关税。税率从0%~25%不等,常见为0%~20%。作为股权出资而进口的商品可以免缴进口税,在临时进口政策下进口项目的安装费也可免缴,石油钻井平台的进口关税税率为15%。俄罗斯对特定种类的货物进口、短期进口、关税区外进口以及为解决国内需求并符合特殊关税程序的进口商品免缴关税,外国投资者作为法定投入而进口的技术设备及零配件属于生产性固定资产的物资也可享受免征进口关税。

03沙特

沙特作为海合会的成员国,遵循海合会统一的关税法案,进入海合会任何一个成员国口岸的货物,适用海合会统一的5%~10%的关税税率,少数商品免税(如浮动钻井平台)。成员国之间的货物运输不需要纳税。(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国。这6国都是能源输出国)

04印度

印度政府对进口至印度的商品征收关税,通常应由进口商缴纳。某些特定商品的出口,也会征收关税。一般关税税率为 28.85%。

印度关税通常由以下组成部分构成:基本关税;附加关税-代替消费税;附加教育税/中等及高等教育税;特别附加关税。

石油产品勘探、开发和生产指明合约的进口商品可以享受几项优惠或免税,原油和其他石油产品进口也可以享受优惠或免税。

进口石油原油、高速柴油、汽油(通常称为汽油)、天然气和航空涡轮燃料不属于服务税条例的范围,将适用附加关税和特别关税。对于特定的石油产品勘探、开发和生产合同所规定的进口货物免征基本关税。此外,还对原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进口做出了关税豁免。

除上述关税外,某些石油产品的进口还需缴纳其他关税,如进口汽油和高速柴油的附加税、道路和基础设施税(一种税)以及进口原油的国家灾难应急税。

05日本

日本的《关税定率表》即海关税则,是日本制定和公布的进出境货物征收关税的规则和关税税率分类表,日本海关每年对税则进行修订并公布一次。

日本关税率由基本税率、暂定税率、WTO协定税率、普惠税率和特惠税率(日本针对一般发展中国家的单边优惠税率,还包括针对其中最不发达国家LDC的特别特惠税率)组成。另外,与日本签有自贸区协定的国家关税率单列在关税表内。

关税率的决定流程分两个阶段,一是商品归类,二是商品原产地认定。总体上看,日本除了农产品和少数奢侈品以及一些特殊商品保持高关税率外,其他的基本是低关税或无关税,无关税商品约占总商品种类的40%左右,属于世界上开放程度相当高的国家。

根据2020年4月1日修订的《关税定率表》,日本进口关税税则共分为21部97类,其中和原油相关的产品主要在第五部的第27类中,即石油以及从原油、矿物中获得的油品都是不征收关税的。不过在一些更细的分类中,个别产品有一些比较低的关税。例如在一些轻质油及其制品下有些产品征收约5%以下的关税。

06澳大利亚

所有从海外进入澳大利亚的商品、器材和原材料都有进口关税的责任,一般税率为进口商品价值的5%。关税税率根据商品种类,使用功能,原料构成和进口国等的不同而改变,例如海上用柴油的关税为0.38143澳元/升。如果油品是混合油品则有另外的关税规定。

07乍得

乍得1986年颁布《乍得进出口货物海关法》,2001年重新修订。海关税中,所有商品被分为四大类,税率5%-30%不等。

乍得对指定的承包商以及他们的分包商以他们或者分包商的名义进口执行合格经营所必需的任何货物、原材料、机器、装备和消费者商品征收进口关税,石油行业进口关税的具体规定为:

①专门用于石油勘探和开发的材料将免除一切税收和关税;

②拟用于石油勘探和开发的设备、商品和用具将列入临时许可制度,将免除所有税收和关税;

③石油开发和开采的工作地点所需装备、商品、器械则实施正常的临时入境机制。工作地点使用车辆,专用或非专用的,按照临时入境机制;公司或个人使用车辆将实施不可免除的一般法律机制;

④PSC附录中所列的用于石油勘探和开发的飞机及其备件和消耗性材料将免除一切税收和关税。

08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西非经济共同体关税同盟的成员国,适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对外统一关税(CET)的关税体系,关税税率为5 档,分别为0%、5%、10%、20%和50%。根据法案的规定,从事油气勘探、生产或通过油气发电的公司所进口的机器设备或配件,都可以享受关税豁免的有关规定。2019年5月20日,联邦执行委员会批准对从非盟成员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口到尼日利亚的部分商品征收0.2%的特别税。

09委内瑞拉

进口关税主要采用从价征收,除汽车外(汽车的进口关税为36%),其他产品的关税分为5%、10%、15%和20%四档。与委内瑞拉签订一体化协议的国家可享受关税优惠政策。除进口关税外,政府额外征收1%的海关服务税。

10中国香港

香港特区是一个自由港。进口或出口货物均毋须缴付任何关税,只有四类应课税品需要缴税,包括:

酒类、烟草、碳氢油类、甲醇

其中碳氢油类须按下列每升税率缴税(港元):

飞机燃油:$6.51

汽油(含铅汽油):$6.82

汽油(无铅汽油):$6.06

轻质柴油:$2.89

超低含硫量柴油:$2.89

欧盟V期柴油:$0.00

11自贸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国家与我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原油进口关税有大量的优惠政策。具体关税可以使用以下网址查询:http://fta.mofcom.gov.cn/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