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油田高效注采完善推进老油田低成本开发

日期:2020-04-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维东 孙万芹

国际石油网

2020
04/24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侧钻井 老油田注采

完成侧钻井245口,开发成本低。2019年至今,胜利油田在迈向老区效益开发的道路上步履坚实。

就在2016年,油田侧钻井数还仅为36口。从36到245,翻了几番的数字背后体现的是油田老区开发思路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的转变过程。

“高效注采完善是实现老区效益开发的重要方向。”胜利油田油气开发管理中心高级主管李绪明介绍,近几年来,油田以提高老区采收率为目标,围绕低采收率、低采油速度单元,加大精准油藏描述,实施以侧钻、更新和完善井为主的老油田注采完善,突出调整+转方式相结合,夯实老油田经济可采储量基础。

营8块沙二11-15单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复杂断块油藏,含水率高、采出程度高,“弃之可惜,取之困难”,成了开发人员眼中的“鸡肋”。技术人员利用该区块报废井部署侧钻井5口,单井日产油量5吨,含水率下降23个百分点,让这个“鸡肋”变成了“香饽饽”。

“侧钻井就是利用报废井老井眼进行侧向钻井,单井可恢复经济可采储量0.7-0.8万吨。”李绪明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缘由,侧钻井开发成本仅为常规定向井的1/2左右,不但时率高、效益好,而且侧钻井利用的是已经报废的老井,在挖掘剩余油的同时保持井网完整性,盘活老井存量资产。

油田充分利用侧钻井优势,对微构造高点、断层墙角、井间滞留区等剩余油类型侧钻挖潜,达到高效动用局部剩余油,有效盘活老井存量资产的目的。

不仅是侧钻井,“高效”贯穿于老区开发的各个方面。针对特高含水期剩余油分布特点,油田加大油藏精细描述力度,完善推广不同类型油藏开发调整技术,通过持续开展双低单元治理,持续开展停产停注井治理,开展低效水平井治理,稳步提高老区采收率。

营1断块群位于西城繁华地带,“地下有潜力、地上无空地”。针对该区块剩余油“散、薄、小”的特点,技术人员对该区块实施井工厂立体组合调整,利用两个老井场在地面组建井工厂,实现复杂小断块的立体组合开发,最大程度提高水驱动用程度,储量控制程度提高了23.1%,采收率提高了5.5%。

观念转变不仅激活了侧钻井,提高了产量,也给老区产能建设带来了质量和效益。2019年油田老区新增可采储量630万吨,新增产能69.0万吨。2020年老区高效注采完善将以低采油速度、低采收率单元为目标,狠抓精细油藏描述不放松,精准认识不同类型油藏剩余油潜力,精益施策,夯实老油田经济可采储量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