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加快推进自动化建设

日期:2020-05-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颖 冯建平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井口自动化 试验

5月7日,中原油田新增的一套中修作业自动化装置在中原油田文留采油厂文33-145井进行修井作业,该装置已实现二层平台无人操作。

今年,中原油田将加快推进中、小修作业自动化示范项目建设。作业设备是油田生产开发的关键设备,承担着油田油气水井检泵、冲砂、解卡、清蜡、打捞、井筒维护等修井作业任务。在井下施工作业中,存在多种问题,如在井口及管杆排放的作业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人面临的安全风险多,作业环境比较恶劣,作业工流失缺员及年龄偏高等,因此,作业井口环保、自动化操作是油水井维护施工的发展趋势。

采用井口自动化装置可以减少井口施工人员的数量,降低作业劳动强度,消减施工风险,达到安全、环保的要求,还可以达到施工全过程油水不落地,彻底扭转一线作业工人苦脏险累的局面。中原油田响应集团公司的号召,自2019年开展作业自动化装置现场应用试验,由油田设备管理部牵头,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小修作业自动化开展现场应用试验,历经4次改进,实现了在井口吊钩下无人操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中修作业自动化配套装置历经3次改进,实现了二层平台无人操作。

2019年8月,集团公司在油田召开作业自动化装置安全提升现场试验推进会,对中原油田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今年,中原油田计划再投用2套作业自动化装置,加快推进中、小修作业自动化示范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中修作业自动化装置已在文留采油厂文33-145井投入运行,目标是实现钻台机械手代替人工作业。小修作业自动化装置正在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一大队安装调试中,其目标是实现起下油管效率提升至每小时35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