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长庆油田主攻关键技术深挖老油田潜力

日期:2020-05-1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峰 康一麟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1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田产量 油藏开发效果

5月8日记者获悉,长庆陕北油区采油八厂今年已累计增油6326吨,油藏开发效果显著提升。这只是长庆油田大力推进“控制递减率、提高采收率”稳产工程,挖潜老油田效益增长点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深挖老油田稳产上产潜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成熟技术,主攻关键技术,有效盘活油田存量资源,发挥老油田的新能量。

在控制递减率工程中,长庆油田以“基础研究、精细注水和专项治理”为抓手,研究上产稳产潜力,制定保障措施。加强以单砂体精细刻画为核心的精细油藏描述,深化水驱及剩余油分布规律研究,制定完善了油藏描述、单砂体刻画指导等5项规范,为老油田稳产的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保证。

精细油田注水是油藏开发的核心技术。长庆油田坚持“油水并重,注水先行”原则,持续加大注水专项治理力度。通过精细分层注水、推广堵水调驱等技术手段,努力降低油田自然递减。

对长停井与套损井等问题井,长庆油田精心研究“医治”方案,确定综合“治疗”手段,再次唤醒“沉睡”老井,延长其生命周期,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多专业技术结合,重新认识油藏特征,复查非主力层,恢复老井能力;在套损井治理上,坚持防治结合,进一步降低存量、遏制增量、恢复产量,形成长效隔采、高强化学堵漏、套管修复再造三项长效治理技术。截至目前,全油田已治理生产套损油井200口,累计恢复油量1.05万吨,措施有效率达到90%,为实现全年“治理套损油井590口,恢复油量9万吨”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长庆油田围绕“规模推广成熟技术、提升先导试验技术和探索新技术”目标,深化基础研究,扩大试验规模,4项重大试验取得重要进展,覆盖产能56万吨。其中,超低渗透油藏转变注水开发方式试验取得重大突破,水平井负压单井产量从2.0吨提升至15.3吨。低渗透油藏二元驱试验效果大幅提升,试验区日产油水平由10.9吨上升至17吨,实施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