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以“热”解“稠”创一流

日期:2020-05-1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雷凤颖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 超稠油 辽河油田

随着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全球剩余石油资源中稠油比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业内专家认识到,稠油的高效开发甚至关乎整个石油工业的未来。

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瞄准实际开发难题,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先导试验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协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支撑了辽河油田稠油稳产上产,并以各种形式为新疆油田、胜利油田等国内稠油油田提供技术支持。

在基础研究攻关上,中深层、超稠油开发技术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针对超稠油油藏驱替系统建立难的问题,认识了超稠油“剥蚀为主、驱替为辅”等作用机理,自主研发超稠油蒸汽驱技术和直平组合SAGD技术。火驱机理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多层、厚层块状、边底水、低品位4类油藏开展火驱试验,自主研发火驱移动式电点火技术,降低了成本,丰富发展了油层燃烧状态判识技术,指导了火线调控。

在科研成果应用上,辽河油田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热采稠油产区,占国内热采稠油产量的38%。其中,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蒸汽驱工业化生产区、最大的超稠油SAGD生产基地、最大的火驱规模试验区,有力支撑了辽河油田千万吨持续稳产。同时,稠油勘探开发技术还走出国门,为委内瑞拉、加拿大、印尼、哈萨克斯坦、乍得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油田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持。

长期以来,困扰国内稠油高效开发的最大挑战是成本问题。在低油价背景下,稠油成本高、售价低的矛盾更加突出。从辽河油田实际来看,在每年的稠油生产中,热采所需的燃气成本花费巨大。传统的热力采油方法难以满足稠油高效开发的需求,同样迫切要求开发思路解放和开发方式创新,倒逼稠油开发理论寻求大的突破。

多年来,辽河油田在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这个国家级平台的支撑下,强力攻关SAGD开发热能综合利用技术。这项技术对SAGD产出液换热工艺进行优化,日换热SAGD产出液1.48万吨,年创经济效益约6000万元。同时,可实现稠油污水回用热注锅炉,年节约清水2990万立方米、减排污水2300万立方米,年创经济效益2亿余元。此外,研发中心还自主研发了SAGD高温大排量有杆泵举升技术,最大理论排量达到每天700立方米以上,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10。

近年来,除了破解稠油开采技术瓶颈,国家能源稠(重)油研发中心还扮演着为国家培育稠油开发人才的重要角色。稠油开采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需要协同整合地质、油藏、物理、化学、热能工程等多学科理论。创建和完善新的稠油开发理论和技术体系,引领国家稠油开发高质量发展,必须打造一流的稠油人才队伍。

国家能源稠(重)油开采研发中心建立了中心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胡文瑞等国内外同行业科技界、相关企业界权威知名人士组成。此外,研发中心共有企业首席技术专家3人,企业技术专家7人,一级工程师20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8人、高级工程师84人、工程师80人,人员配置合理,技术实力雄厚,研究经验丰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