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员工变“股东”,上海石油首次试点油库委托管理

日期:2020-05-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5/1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油 首次试点油库委托管理 加油站委托管理合同

“人减少了,活变多了,但上海石油南门油库员工们的脸上却满是笑容,干活的劲头比之前更足了。”2020年伊始,上海石油在销售系统内首次试点油库委托管理。时隔四个半月,当笔者再次来到南门油库,感受到了油库在委托管理前后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虽然表面上油库一切工作和往常一样井然有序,但油库委托管理这一剂催化剂,在员工们的心理起了“化学反应”,使南门油库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体制变了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油库委托管理作为销售企业委托管理中的“新兴事务”,与加油站委托管理有着很大的不同。“很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上海石油物流中心经理刘小合如是说,“油库的委托管理涉及到了油库的基础管理、安全环保设备管理、数质量管理、杂费管理、员工管理等诸多方面,全国没有成功经验可循。”

在实践过程中,上海石油在做好油库管理流程、管理标准、监管方式三个延续的基础上,规范对用工成本、日常费用、风险抵押金等指标的测算,以加油站委托管理合同为蓝本,尽可能地将各项指标体现在合同条款中,变职级管理为契约化管理,降低委托管理风险的同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同时,为了择优选择受委托方,上海石油严格准入机制,采用竞争性选聘的方式,开展公开招募。经资质审查、综合评定等环节,最终选定由原南门油库主任、带班长等3人组建的管理公司作为受托方,签订油库委托管理合同。

干劲足了

“一开始还是担心自己的收入会有影响。”当笔者问起是否存在顾虑时,员工们说。

针对油库员工面对改革可能出现的不理解和抵触情绪,上海石油在做好各类费用的测算,算好成本账的基础上,积极运用多种宣传渠道,向员工讲解改革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政策。公司相关处室先后2次到现场进行答疑,物流中心班子先后3次到南门油库对员工一对一交流指导,引导员工积极参与改革、投身改革,讲清改革的目的,帮员工算好工资账。

“作为南门油库的‘股东’,同样的管理标准下,我会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南门油库委托管理公司股东王东昇向笔者介绍道,“现在承接委托管理后,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南门油库是自己的,自己为自己打工积极性更高了。同时,也要带好公司一帮人,为大家加油鼓劲,共享改革成果。”

一方面南门油库受托方本身就是由油库员工转变而来,对委托方规章制度、管理规范和经营管理情况比较熟悉,能顺利承担起油库管理职责。另一方面,由于油库有了二次薪酬分配权,管理团队可通过深度的联量计酬、绩效考核等方式,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我的工资不再是死工资,干得越多拿得越多,我分享到了改革的红利。”员工陈娟高兴地说。

成本降了

“经过我们周密测算和近四个半月的试运行,两年内至少可为上海石油节约费用近35万元。”物流中心综合管理部经理钱佳嫣说。带来的好处也不仅仅是这些。

油库委托管理后,南门油库总的用工人数有所减少,内部用工形式有了转变,员工考核和排班更为灵活,人员更替也更为便捷。在确保企业依法合规运行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人均劳效。

此外,上海石油对南门油库水、电、办公费等 14 项经营性变动费用采取目标管理,在核定预算指标内的节约部分,按30%的比例奖励委托管理公司,降低日常成本,实现委托方、受托方、员工三方共赢。

“现在我们在内部挖潜、精打细算上绞尽脑汁。”王东昇说,“比如绿化保洁,我带领着员工自行除草、修剪树枝、打扫卫生;碰到设备设施出现的小问题,我们的员工自主承担修理,合理支出,才能过好油库的‘小日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