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江汉油田加大“三新”勘探保证增储优质高效

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建芬 宋峥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2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陆相页岩气 页岩气勘探

5月18日,记者从江汉油田采气一厂了解到,渝东地区探井涪页10HF井陆相页岩气测试获得5.58万方产气量,取得“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首战开门红。

2020年是中国石化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决胜之年,江汉油田采气一厂紧抓“天然气大发展”这一大好历史机遇,聚焦高效高质量勘探,稳步推进稳产上产、新区增储研究,承担主体责任,挑起周缘勘探担子,勘探人员加大新层系、新气藏类型、新区块领域的三新勘探力度。

该厂针对新层系,依照“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的勘探工作思路,在2019年鄂西地区建页3井在新的层系——吴家坪组茅口组钻取得重大发现后,2020年部署实施水平井红页1HF井。在红页1HF井钻探基础上,进一步论证预探井扩大二叠系页岩气勘探成果,实现新层系勘探有新突破。

在东岳庙段以涪页10HF井试采为突破口,摸索陆相页岩气生产规律,形成配套高效经济的地面集输技术,为实现陆相页岩气规模增储打下基础。积极开展勘探评价,目前兴页1HF井正开展钻前工程,探井兴页2HF井、试验井组正开展井位设计。

在大安寨段抓好涪页8-1HF井试采,深化开展试气试采方案优化,为实现致密碳酸盐岩凝析油气藏商业突破提供依据。开展勘探评价,组织涪页4-1井压裂试气工作,并准备好试采的相关工作。在大安寨段凝析气酸化压裂工艺进步后,准备开展涪页4-2HF井酸压。

在凉高山组,抓好以忠1井井位运行,取全取准凉二段页岩和凉三段砂岩资料,明确涪陵北凉高山组致密油、页岩油勘探潜力,优选层位钻探水平井,在此基础上加快忠101井的井位部署和运行,做好地质需求分析、落实资源潜力,超前做好系统配套规划,明确增储阵地,推动复兴气田陆相页岩油气商业开发。

针对新区块,复兴地区兴隆103井在飞仙关组钻遇优质储层,该井是对拓展三叠系飞仙关层位类型具有重要意义。积极评价兴隆气田飞仙关常规气,抓好兴隆103井试气队伍、甲供料、安全环保、试气等运行管理工作,确保该井安全高效试气。同时,抓好兴隆105井的井位运行,力争实现新增控制储量200亿方。

该厂本着“整体部署、分步实施,评价先行、规模建产”的部署思路,勘探开发研究人员多次组织前期踏勘,根据地质情况、结合地表条件,确定井地面点位置,安排驻井科研人员与气藏室召开井位分析视频会,对钻头钻进启动进行讲解,研究落实提高钻井钻效。

目前,所有勘探任务正在齐头并进,鄂西渝东五千亿方海相页岩气和复兴亿万方陆相页岩油气规模阵地逐步清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