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吴惜伟:将湛茂地区列入我国石化产业重要发展基地

日期:2020-05-22    来源:中国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2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产业 吴希伟 两会

湛茂地区石化产业基地具备新设立石化产业基地各项条件,而且从产品结构和发展规划来看,能够代表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已经列入规划的七大石化基地相比,湛茂地区已经基本具备作为第八大国家石化产业重要发展基地的基础条件。吴惜伟建议,规划石化产业基地布局,将湛茂地区列入我国石化产业重要发展基地。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转型升级的产业。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新设立的石化产业基地应布局在地域空间相对独立、安全防护纵深广阔的孤岛、半岛、废弃盐田等区域,统筹规划,有序建设,产业链设置科学合理,原油年加工能力可达到4000万吨以上规划面积不小于40平方公里。

湛茂地区临近珠江三角洲,特别是湛江三面环海,两地均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和独特的地缘优势,是全国唯一能为东中西三大地带共用的沿海主枢纽港。湛江和茂名航运条件独具特色优势,均可接卸30万吨级油轮,公路、铁路、航空线路成熟,供水、供电条件优越,拥有完整的长输油气管线网络,具备长期发展的优势。

湛茂地区石化产业基地符合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中国石化致力于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基地化优化整合已取得初步成果。湛江地区以中科炼化一体化和巴斯夫化工一体化基地为双龙头,巴斯夫为全球领先的跨国石化企业之一,未来其产品均为高端材料。茂名地区以茂名石化为主要龙头企业,形成世界级高水平炼化一体化基地、高端精细产品一体化基地、高端化工材料基地和面向未来的用户生产集群,化工产业服务创新示范平台。

为推进石化产业高精尖发展,提高区域优化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吴惜伟建议,应将湛茂地区列入我国石化产业重点发展基地,以市场需求为驱动,重点规划高端化和差异化产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范围市场需求,优化并加速珠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石化产业基地的布局和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