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新冠疫情可能会促使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合并

日期:2020-05-25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5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公司合并 埃克森美孚 雪佛龙

温斯顿丘吉尔 (Sir Winston Churchill)曾告诫各国领导人,不要让一场好的危机白白浪费掉。华尔街的银行和其他大银行一直在关注:他们足够聪明,抓住了上次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让精明的政府机构批准了他们本来不会赞成的大型并购交易。

石油行业应该效仿银行业,尝试一些丘吉尔式的智慧。

全球记者罗布考克斯(Rob Cox)似乎认为石油公司并购不可避免。他对路透表示,新冠病毒危机可能导致电信、汽车、消费品和能源等行业的并购热潮。

但与危机爆发前就开始出现的中型能源企业合并不同,罗布表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英国石油等大型石油公司之间的合并目前是有可能的。

削减成本

罗布指出,危机前有关竞争和反垄断的想法可能会退居次要地位,目前各国政府改变策略,开始优先建设运营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资产负债状况更健康的产业。

大型能源公司可能会利用这一削减成本的策略,为那些原本可能无法通过审核的巨额交易辩护。

在这样的背景下,埃克森和雪佛龙可能会联合起来,甚至还会与英国石油公司合作,合并后的ExChevBrit市值为4,250亿美元,石油储备规模约700亿桶油当量。但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1.6万亿美元市值和2,700亿桶油当量相比,仍相形见绌。

罗布指出,2008年的金融危机重创了全球银行业,但也为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500亿美元收购美林(Merrill Lynch)等大型并购交易铺平了道路;富国银行(Wells Fargo)斥资151亿美元,收购西海岸竞争对手美联银行(Wachovia)和商业银行劳埃德银行(Lloyds TBS),后者为收购HBOS支付了120亿英镑。

罗布的结论是,3M、艾默生电气(Emerson Electric)和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等庞大企业集团所面临的抵触情绪可能会逐渐消退,甚至会鼓励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迪尔(Deere)等公司寻求自己的合作。

低碳的并购

从长远来看,罗布设想的并购交易是否会以这种方式结束,这将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在过去,它肯定在不同程度上做到了并购。

例如,2016年的最近一次石油危机促使能源巨头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与英国天然气集团(BG Group)、森科能源(Suncor energy)和加拿大油砂公司(Canadian oil Sands)达成了6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哈里伯顿(Halliburton)和贝克休斯(Baker Hughes)也提出了35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然而,到目前为止,事情似乎并没有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正如我们之前报道的那样,我们目前正目睹能源行业的并购活动大幅减少。事实上,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第一季度的上游并购交易额仅为7.7亿美元,不到过去10年平均季度交易额的十分之一。报告进一步指出,市场上只有47亿美元的上游交易可供抢购,相比之下,2019年完成的并购交易额达920亿美元,且过去10年平均并购交易额为780亿美元。

无论怎样看,这都是巨幅下跌。这是一个不祥的信号,表明该行业的悲观情绪和不确定性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尽管在油价暴跌期间,能源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而且随着页岩油生产商将油井关闭至创下纪录,能源资产价值持续下跌,但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雪佛龙(Chevron)等更稳定的生产商仍在坚守,因为似乎没人能确定能源行业是否会恢复到危机前的状态。

事实上,更有可能的是,能源公司将更愿意在低碳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做交易。去年,石油公司的低碳收购和合资企业从前一年的20家激增至33家,但交易总额有所下降。

来源:IHS Markit

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新报告称,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行业一直逆势而上,第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3%,而石油需求却下降了约30%。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组合中的份额从2019年底的26%跃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8%,这主要减少了煤炭和天然气的使用。国际能源署预测,随着风能、太阳能和水力发电的发展,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长5%。

清洁能源存在弹性,因此,如果石油巨头们更愿意在该领域寻找廉价产品,并继续与同行保持距离,而没有合作意向,也就不足为奇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