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油田无杆泵举升技术实现智能采油

日期:2020-05-2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斌 祝洪爽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智能采油 有杆抽油设备

截至5月27日,吐哈油田无杆泵举升技术已应用30口井,泵效提升超过20%、能耗只有以往的一半,达到了节能、提效、提产、智能、安全环保的技术要求。

与传统技术相比,吐哈无杆泵举升技术最大的优势是配套智能远传装置,根据动液面自动调参,完井后可安装手机移动APP实现闭环控制,实现了数字采油。

利用抽油杆柱上下往复运动进行驱动的抽油设备统称为有杆抽油设备。不用抽油杆柱传递能量,而是利用电缆或高压液体传递能量的抽油设备统称为无杆抽油设备。吐哈油田无杆泵举升技术针对目前油田大多数非常规油藏、低产井和复杂井,利用电缆驱动泵抽油。

2017年,吐哈油田实施第一口大斜度深井试验,完成了稀油油藏、稠油油藏、大斜度井、水平井、直井5种不同条件下的无杆泵试验,逐步形成在稠油井、稀油低产井、复杂井眼三大类油井应用的无杆泵技术。2019年,无杆泵技术已基本替代了马7块稠油电加热举升技术。

相对于稀油,稠油举升难,需要电加热降低黏度,对设备要求高。无杆泵举升技术针对以前需要电加热降黏的井,配套电潜螺杆泵技术,取消电加热,实现了稠油井筒不降黏举升,日节电超过1000千瓦时。

在试验中技术人员发现,无杆泵下至造斜点以下,不受井斜影响,解决了低产液井杆管偏磨的问题,节约了采油成本。这一技术针对复杂井眼、边远区块井、大狗腿度井,配套电潜柱塞泵采油,延长检泵周期达到300天以上。神8-15定向井应用无杆泵举升技术正常生产475天,系统效率提高20%,节能84%。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