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油气行业探讨低油价应对之策

日期:2020-06-03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王俪锦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3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石油资源 油田服务企业

6月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主持的2020石化产业发展大会油气分论坛在中国化工报社网络直播平台举办。与会专家在分析当前油气行业面临的困境后指出,油气行业要做好长期应对低油价的准备,立足技术创新,加强成本控制,抓住机遇才能走出困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油气市场遭遇重挫,国际油价断崖式暴跌,油气行业被推到供需双侧挤压的艰难境地。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戴宝华指出,全球石油市场秩序的恢复很大程度取决于中国的情况,而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快速恢复,且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分析国内石油需求可以看出,来自成品油、化工原料的石油需求一降一升,特别是石化领域新增装置的投产会推动化工原料的石油需求在下半年有明显增长,2021年国内石油需求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中美经贸协议的签署,使当前市场形势下我国扩大美国能源产品进口的挑战大于机遇。”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分析了从美国进口能源产品面临的情况。进口美国LNG因市场空间小,同时价格、关税以及运费等方面因素导致其经济性面临较大挑战;进口美国原油与国内炼厂需求匹配度存在一定问题;进口美国甲醇不具竞争力,进口空间不大;扩大自美进口煤炭的数量和金额空间均十分有限。但乙烷制乙烯、丙烷、美国石油焦等都有一定的进口增长空间。他表示,扩大进口应全面基于市场经济原则,美国能源产品只有具备市场竞争力,扩大进口才具有现实性。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奇针对油气行业应对困境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他认为,国内油气行业要加强成本控制,做好长期低油价的准备;减少国内勘探开采;转变现有能源安全观念,树立石油等资源产品的买方市场思维;加强对海外优质资源收购的研究;建立完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体系。未来油气企业要继续立足降本增效,开展技术创新,同时积极开发地热、油田光伏、油田风电和油田产氢等新能源,持续深化绿色转型。

低油价对油田服务企业有直接影响。对此联合会油气专委会副秘书长张映红表示,未来半年以至更长时间,全球油气行业将处于缓慢恢复期,我国油服业需要利用低油价机遇窗口加快科技战略布局,收购掌握前沿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专业油服公司,快速赶上国际前沿步伐并形成特色优势。

论坛上,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留成对中国炼油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石化联合会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向新针对管道完整性管理实践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