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从企业家到美国州长!这位石油大佬不简单!

日期:2020-06-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王才良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5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罗斯.斯特林

在美国石油史上有一位传奇的人物,他先是创立了一家石油公司,在关键时刻当上了最大产油州的州长。退出政界后他重返石油工业又创建新公司,此人就是罗斯.斯特林

罗斯.斯特林(RossSterling),1875年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西北的阿纳华克。1896年,2l岁的斯特林投身商业,在加尔维斯、酸湖做贸易商人,向油田地区销售、供应牲畜饲料。他的业务发展得很快,不久就在萨拉托加、汉伯尔、台顿等地开设了销售店。后来还开办了一家小银行。

1901年,得克萨斯的博蒙特发生了井喷,发现了高产的“纺锤顶”油田。从此得克萨斯州掀起了找油热潮。不久,汉伯尔附近也发现了油田。欣欣向荣的石油业便使斯特林动心了。1911年,他在汉伯尔油田买了一些资产,跨入了石油业的大门。随着油田生产的扩大,1917年罗斯.斯特林同6位朋友共同出资,创办了汉伯尔石油与炼制公司(HumbleOil&RefiningCo.)。公司成立后,斯特林出任总裁,后来当上了董事长。

1918年,汉伯尔公司聘请杰出的地质家华莱士担任总地质师,用地质科学指导石油勘探,1921~1923年间陆续发现梅西亚、鲍维尔等油田;1926年发现耶茨大油田,迅速发展为得克萨斯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有了油,要解决运出去、炼出来的问题。公司成立后不久,斯特林为汉伯尔公司买下了西南管道公司,使汉伯尔生产的原油可以通过管道运送到休斯敦运河,从那里运出去。

同时,他决定建炼油厂,起先他主张建在鹅溪,因为1908年发现了鹅溪油田,发现井日产油30桶。鹅溪就在他的老家附近。而董事会其他人主张炼油厂建在贝汤(Baytown),那里靠海,便于成品油的运输。不久,贝汤建起了汉伯尔的炼油厂,形成了一个以炼油厂为中心的城镇。

得克萨斯州石油业的兴旺,令当时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垂涎三尺。“纺锤顶”油田发现后,标准石油公司就想插手,但它在得克萨斯州名声不佳,由于当地政界、企业界的反对,标准石油公司被拒在得克萨斯州的大门之外。它一直在想方设法打进这个美国最大的产油州。汉伯尔石油公司的迅速成长,吸引了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的注意。1919年,汉伯尔石油公司的一半股份被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掌握,从而取得了对汉伯尔的控制权。

6年后的1925年,罗斯.斯特林决心退出石油界,卖掉了他在汉伯尔石油公司中的全部股份。这时,刚成立8年的这家公司,资产已增加到1亿多美元。

此时的罗斯.斯特林已经是百万富翁。他一方面在休斯敦搞房地产建大楼,同时收买报社;另一方面,开始在政界活动。1930年,正当美国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时候,斯特林当选为得克萨斯州的州长。

经济危机时期,斯特林当选为得州州长

新州长受命于危难之时。经济进入了萧条,又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美国石油工业面临巨大的危机——由于东得克萨斯大油田的发现并投入生产,石油市场严重供过于求,油价大幅度下降。一些有识之士呼吁政府干预,对石油生产加以限制。斯特林通过州议会授权得克萨斯铁路委员会,对本州范围内的油田实行按比例限制产量。但是,上百个大大小小的产油商只顾产油赚钱,铁路委员会无法控制。东得克萨斯油田的日产量一度高达100万桶,而原油价格一度下降到每桶13美分,比成本低得多。石油工业面临崩溃的边缘。得州各地的石油生产商们叫苦不迭。东得克萨斯油田数以百计的生产商呼吁自愿停产以促使油价回升,但是石油产量并没有减下来。传说有人要炸毁油田,得州的经济陷入了危机,社会动荡。斯特林思虑再三,下决心采取断然行动。

1931年8月17日,斯特林宣布东得克萨斯处于“公开暴动和紧急状态”,对四个主要产油县实施军事管制,派国民警备队数千人进驻油田,几天内油田暂停了生产。这一招果然有效。油价开始回升。得克萨斯铁路委员会下达按比例分配产量的指令,并由国民警备队强制执行。1932年4月,原油价格回升到每桶98美分。各石油公司包括那些大公司在事实面前承认州政府的管制有效,接受了产量配额。1932年11月,斯特林召开州立法机构的特别会议,通过了准许按比例分配产量的法案。

但是,情况没有进一步好转。铁路委员会对东得克萨斯油田规定的产量限额过高,而且许多生产商只顾自己多产多卖,偷偷地超额生产“热油”。石油泛滥成灾。原油价格又一次降到每桶10美分。看来单在一两个州采取管制措施是不行的;何况联邦法院还一次又一次否定得州的措施。1933年5月5日,斯特林州长发电报给联邦内务部长,宣布“州政府已经无法控制局面”,要求联邦政府干预。国会授权总统制止“热油”跨州买卖。罗斯福总统下令禁止违背本州法律生产的石油跨州或对外买卖,并由内政部强制执行。内政部强制推行产量限额,情况逐步好转。

事后,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认为,得州对油田的军事管制不合法,从而使斯特林在下一次州长选举中遭到失败。然而斯特林处之泰然,他说:“我自己给自己招来了麻烦。但是我得到了回报,石油按比例限产给得克萨斯人带来了巨大好处。”正如有的媒体评论的:“斯特林采取的措施,防止了数百万桶石油被浪费,为得克萨斯居民们和得州当局节省了数以百万的金钱。”

历史记载了斯特林的贡献

从那以后,退出政界的斯特林重返石油工业。他创办了斯特林石油与炼制公司(SterlingOili&RefiningCo.)。他投资的第一口探井就获得了成功,由于加大了勘探深度,比以往这一地区所有的井都深,一举发现了赫尔(Hull)油田,公司于是发达起来。罗斯?斯特林当公司总裁,1946年起改任董事长,他儿子任总裁。

3年后的1949年,斯特林去世,享年74岁。这一年,斯特林石油与炼制公司买进了田纳西天然气输送公司所有的Coast公司,而让田纳西掌握了自己的部分股份;第二年,田纳西拥有的股份翻了一番。1951年斯特林公司改为田纳西生产公司;10年后,它成为田纳科石油公司(TennecoOilCo.)。因此,罗斯.斯特林被尊为田纳科石油公司的创始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