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山东这个千亿级石油项目获批了

日期:2020-06-12    来源:石油人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2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项目 石油项目 石化产业

6月10日,据报道,备受关注的山东烟台裕龙岛石化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多位消息人士证实,目前裕龙岛项目已由储备转为规划,意味着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目前已有10家山东地炼企业将通过拆除现有炼化装置,将产能指标整合进入裕龙岛项目。

01、千亿级项目即将落地

近日,烟台在山东石油、石化领域可谓是备受瞩目。

位于烟台龙口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自2010年填海造陆到2016年项目被迫中停,经过多年的酝酿,在过去一年频频放出了大招。

在2019年6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

紧接着在2019年8月7日,山东省高层在烟台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作会议,对项目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在8月19日,该项目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填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876亿,将按照“少油、宜芳、多烯”的原则设计总工艺流程,主要规划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

其中,近期(2019~2025):规划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即100 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海洋化工一体化项目、高端石化及新材料产业区、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产业园高起点发展。

中期(2026~2030):规划新增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新增一套100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达到产业园壮大发展的目的。

远期(2031~2035):另外规划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达到产业园完善。

据了解,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万华集团、南山集团等都将参与其中。

02、被委以重任的烟台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石化产业版图上,山东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据了解,山东拥有全国70%以上的地炼工厂,炼油总产能达2.1亿吨,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

在其炼化产业分部中,除济宁、泰安、莱芜、枣庄、聊城和威海6市没有炼化企业外,其他各市均有布点。

尽管如此,山东地炼目前却仍处在布局散乱、各自为战的状态。

其突出表现就是山东地炼呈现出数量多(现有51家)、规模小(一次加工能力在300万吨/年以下炼厂占到60%,一次加工能力在500万吨/年以上仅占20%左右)、分布散(广泛分布于东营、淄博、滨州、潍坊、菏泽一带)的格局。

此外,山东多数炼化企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汽柴油、石脑油等初加工产品占比80%以上,而下游高端石化产品严重短缺,乙烯50%依赖进口,芳烃57%依赖进口。

而在近期山东“急了”等论断成为高热度词汇的形势下,山东困境尤其是炼油产业的困境愈发突显和急迫。

前有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等周围大炼化企业的夹击,后有急迫发展的压力,山东地炼如何才能重塑昔日炼化产业的辉煌?

烟台这座山东滨海城市被委以了重任,走在了变革的前列。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确立了烟台市在试验区建设中的核心地位。

而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也被看做是承载着地炼行业转型升级愿景的标志性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山东地炼的大部分落后产能。

根据山东省政府2018年出台的《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

到2025年,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据业内人士透露,山东将按照先上新、后淘汰的原则推动地炼转型,并按照1∶1.25的比例来实施。

这也意味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4000万吨炼油产能,将在未来淘汰山东5000万吨的落后产能。

03、一个石油、化工帝国即将崛起

化工产业是烟台市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是烟台市五个千亿级产业之一。

而随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在烟台,一个石油、石化帝国正在崛起。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业务涵盖多个产业集群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万华化学。

根据万华化学此前发布的公告,为把万华烟台工业园打造成为全产业链、世界级的化工新材料园区,万华计划新建“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并于去年获得核准批复。

而在此之前,万华就已经成为一家备受瞩目的企业。

2019年,福布斯发布“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国化工企业有7家入围,万华化学排名第820位,仅次于台化(609)、南亚塑胶(649)、台塑(758)三家老牌台企。

2018年,万华化学营业收入达到606亿元,净利润106亿元,成为山东最赚钱的企业。

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目前烟台已形成基础化学原料制造、合成材料制造等多门类产业体系,汇聚了玲珑轮胎、泰和新材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型化工企业。

另外,根据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中炼化一体化、轻烃综合利用、海洋化工产业、高端石化产品及新材料的产业定位,石化产业的产业结构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这一点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根据《规划》山东炼化行业成品油(汽煤柴)的产出率将降至40%左右,而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和高端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基础化工原料(产品)占比达到35%以上的国际先进水平。

届时,多家企业将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生的发展局面。

而在多家超大型企业的集聚效应下,一个高端的具有规模化的石化帝国正在逐渐成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