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我国第一座30米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是怎样的?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钻井平台 渤海1号 钻探作业

1970年8月28日,根据石油工业部的订货合同,由大连造船厂承担生产设计和建造的30米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渤海1号”投料开工。

接受任务后,大连造船厂开始进行生产设计和各方面生产准备工作。因厂内的船台已由其他船舶产品占用,最后只得将香炉礁工地旧有的小船台加以修建改造,用作建造钻井平台的施工场地。在建造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与工人紧密配合,解放思想,土洋结合,研制出土设备和应用新工艺,先后攻克了建造中的几大技术关键。

1971年11月30日,我国第一座30米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渤海1号”建成交工。平台总长60.6米,总宽32.5米,型宽32米,型深5米,工作区水深30米,钻探深度为4000米,结构举升为4600吨。桩腿依靠一整套液压装置,将4600吨重的平台自海面升到离海面9米的高度,进行钻探作业。这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适合于渤海湾近海作业的石油钻井平台。“渤海1号”的设计和建造成功,打破了世界上少数国家的技术垄断和封锁。该平台交付使用后证明,桩腿插进拔出活动正常,平台升降灵活并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在渤海湾钻井50余口,经受了十级风浪和唐山地震的严峻考验,其设计和建造质量达到了较高水平。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科技成果奖。

30米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建造成功和投产使用,深受订货方的欢迎和好评。在以30米自升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渤海1号”为母型,大连造船厂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在短时间内完成了40米自升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技术设计和生产设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