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注气增油技术8年增油386万吨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蒋琳琳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6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资源量 油藏产量

日前,西北油田在TK124H井试验应用二氧化碳驱技术,大幅降低残余油饱和度,启动井间部分剩余油,实现稳油控水目标,已构建“1注8采”注采井网,预计日增油能力40吨以上。这是西北油田针对底水砂岩油藏“底水能量强、稳产难度大”的难题开展注气增油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据了解,缝洞型油藏注气提高采收率技术是西北油田自主探索形成的增油技术,8年累计注气1728井次,注气14.58亿立方米,增油386万吨,经济效益显著。

塔里木盆地石油资源量占全国的12%,塔河油田碳酸盐岩油藏占塔里木盆地总探明储量的78.1%,占新疆地区碳酸盐岩油藏产量的60.2%;作为塔里木盆地的主力油田,碳酸盐岩油藏2011年产量达到544万吨,但同时20%的油井进入开发中后期,亟待探索革命性采收率技术。

从2005年开始,科研人员运用注水二次采油工艺驱油,收效明显。随着注水轮次增加,替油效果每况愈下。西北油田不断加大注气增油工艺技术的研发力度,相继创新设计气水混注工艺、“堵+注”复合工艺等低成本开发接替技术。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西北油田从控制低效、扩大高效、治理无效三个方向降低注气成本,稳定注气效果。针对单井多阁楼,增大单井注气量,强化单轮次注气效果,推广气水协同扩大注气波及范围,强化注气效果,目前实施气水协同26个井组,有效率61.5%,平均单井组年增油2885吨。通过堵注结合提高注气增油量,注气井轮次由345井次降低到316井次,注气量减少500立方米,但增油量保持80万吨不变。

目前,该技术已推广至国内其他同类油藏油田,对国内外类似油藏具有借鉴意义,填补了缝洞型油藏提高采收率的技术空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