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延长石油因管道漏油问题被罚40万!

日期:2020-06-1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作者:辛靓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长石油 管道 漏油

6月16日,记者从延安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因延长石油管道公司在今年5月发生油品泄漏事故,原油泄漏进入北洛河,该局就此事件对延长石油管道运输第四分公司处40万元罚款。据了解,类似的漏油事故,从今年3月底到4月初就已经发生了5起。

今年4月30日,延安市生态环境局调查发现延长石油管道运输第四分公司石百万联合站至吴起输油首站输油管道因投运年限较长,检测管控措施不到位,致管线腐蚀穿孔,发生原油泄漏约1方,原油进入水体约100公斤流入北洛河约1公里,污染水体。

由于该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三条禁止向水体排放油类、酸液、碱液或者剧毒废液规定,5月10日延安市生态环境局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陕J吴起环罚告〔2020〕1号),同时该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未申请听证,视为放弃听证。

原油泄漏,在陕北一些地区时有发生。据媒体报道,早在2012年4月,陕北安塞县、宜君县等相继发生泄漏事故,初步认定为“管线老化”所致。据当地媒体报道,2012年6月,榆林市靖边县发生一起原油泄漏事件,致使当地一面积达800亩的水库受到污染,大量鱼蟹死亡,村民及牲畜饮水无法使用。

2014年6月至8月,陕北又发生多起原油泄漏事故。其中,6月24日吴起县白豹镇发生一起重大原油泄漏事件。据当地村民描述,泄漏的一瞬间,原油直喷如柱,随后流入乡镇街道,白豹镇弥漫着原油气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石油管道漏油早已是业内“常态”,多是“管线腐蚀老化”造成破裂。泄漏造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但是对企业来说,更换管线费时费力、成本高,行业不愿意这么做。”

陕西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工作人员王永明说,输油管线腐蚀破裂,一方面是因为输油管线建设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当时建设时设计标准低,使用寿命有限。另一方面,说明企业对环保工作不够重视,管理不到位。

王永明表示,原油泄漏频发,说明在陕北油气田开发过程中,环境应急设施不完善、环境安全得不到保障;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不深不细,很多输油管线、集输站、井场运行时间长、地质条件差、监管不规范。

虽然此次40万的处罚,在新环保法中算是最高限额,但这样的数目对石油公司来说,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漏油事故频发,折射出的一方面是环保领域,监管问责制度不到位;另一方面,是有关生态补偿的法律法规不健全。如果不能解决石油泄漏导致污染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危害的补偿问题,这种事故的发生可能永远没有最后一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