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青海油田自主设计研发落地污油泥砂热洗处理装置

日期:2020-06-17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暴海宏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7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收油装置 中石油

6月12日,青海油田自主设计研发的落地污油泥砂热洗处理装置已在采油一厂尕斯联合站“上岗”运行一个多月,日处理落地污油泥砂约140立方米。

青海油田生产作业环境位于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戈壁,油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油泥砂对脆弱的生态构成威胁,同时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为守护高原生态,青海油田持续加大环保隐患治理力度。在治理历史遗留环保现场的同时,回收落地污油泥砂近20万吨。环保不欠账。为早日实现暂存落地污油泥砂库存“清零”的目标,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多部门联合、多学科攻关,于4月底设计完成落地污油泥砂热洗处理装置并投入使用。

这套装置以物理热洗法技术为思路,由浸泡罐、蒸汽热洗、收油装置、振动筛、离心机等工艺环节组成,具备便捷、简易的特点。在热洗处理装置运行过程中,落地污油泥砂进浸泡罐,加入蒸汽进行溶解浸泡,所得固液进入收油装置,漂浮原油进行回收,剩余水状物则通过流程进行循环利用,经过浸泡、热洗的砂体则通过振动筛和离心机作用进行固液分离,最后得到3至5毫米的干净砂体。

算好环保账,还要掰着指头算效益账。热洗处理装置浸泡罐由闲置单井罐改造而成,振动筛、离心机向中石油内部兄弟单位租用,大幅降低了费用支出。同时,也为青海油田治理环保隐患增添了新的科技手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