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海油11亿拍得海口三宗地块究竟要干啥?

日期:2020-06-28    来源:石油圈  作者:蒙苏

国际石油网

2020
06/2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石油 气田 乐东气田

6月24日,海口市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以挂牌方式出让,位于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三地块,土地总面积为108384.22平方米(合162.58亩)。经竞价,由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11.3806亿元竞得。

据《海口日报》报道,本次挂牌出让的三宗地主要用于开发建设油气资源开发生产指挥中心项目,该项目建设应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落户海口,将进一步填补海口能源开发指挥中心的空白,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保障。

 布局海南 融入国家重要战略部署

在天津、深圳、湛江、上海四大分公司之后,2018年3月,中海油在海南海口设立第五个上游分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海南分公司。这表明中海油将以海南为基地,大力开发南海的油气资源。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牛爬11

中海油海南分公司是由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改组而来,后者负责南海西部海域的勘探生产,该海域主要包括莺歌海盆地、琼东南盆地和北部湾。

南海是我国四大海域中最大、最深、资源最为丰富的海域。初步统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大致在230-300亿吨,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1/3。属于世界四大海洋油气聚集中心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

仅在海南近海区域,就分为北部湾、莺歌海和琼东南盆地等3个新生代沉积盆地,面积达到16万平方公里,是油气资源勘探远景区,已探明石油储量55.2亿吨,天然气12万亿立方米。

南海西部大部分气田,包括东方1-1、东方13-2、崖城13-1和乐东气田,以及由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担任作业的陵水17-2深水气田,均位于海南省。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2019年参加中国海油海南省区域发展规划座谈会时要求,业务发展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切实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积极融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据《海口日报》报道,今年3月海口市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举行工作会谈,会上,海南分公司总经理杨云表示,中海油南海西部油田生产指挥中心前移至海口是国家战略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计划年内可实现入驻。企业将进一步把自身发展和地方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央企的资源平台优势,助力地方产业集聚,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布局海南 决胜南海油气开发高质量发展

南海西部油田作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已连续11年实现油气产量超1000万立方米。为实现“七年行动计划”增储上产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2019年5月,中国海油提出,要全力推动实现到2025年南海西部油田上产2000万方、南海东部油田上产2000万吨。

然而目前,我国在深水油气开发领域还存在着诸多发展瓶颈:水下装备研制与安装仍处在起步阶段,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有待攻关,高端技术人才严重缺乏……

本月国家刚刚出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自由贸易港口将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才、运输、税收等诸多方面享有红利,为南海油气勘探开发吸引人才企业落户、打造技术研发高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一张时间表,明确2025年前的重点任务。此次海口竞拍三地块也有一张“时间表”,即竞买申请人须承诺自竞得土地之日起6年内(2025年12月31日前),竞买人及其关联企业累计在海口市的营业收入不低于360亿元人民币,在海南省的纳税总额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竞买人及其关联企业累计在海口市完成固定投资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竞买人及其关联企业累计在海口市纳税总额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

两张时间表与中海油“七年行动计划”(2019-2025)十分吻合。

中国海油在海口布局建设油气资源开发生产指挥中心项目,是融入国家战略的实质性动作,也是借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及海南省和海口市打造地方产业聚集的政策利好,为南海油气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抓住重要机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