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西部:刷新集团公司第一深井纪录

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均 方绍兵

国际石油网

2020
06/3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气田 钻井队 世界级钻井难题

6月24日,华北石油工程公司西部分公司90105HB钻井队施工的顺北55X井钻达井深8600米,一举打破由该公司去年施工完成的顺北鹰1井8588米的亚洲第一深井纪录。

顺北55X井是一口集团公司部署在在塔里木盆地顺托果勒低隆的一口超深探井。该井设计井深8724.35米,为五级结构斜井,以奥陶系一间房组及鹰山组为目的层,旨在探索顺中三维工区(二期)5号断裂的储层发育情况与含油气性。

舞长缨攻坚超深探井

承接顺北55X井钻井施工任务后,针对其“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世界级钻井难题及道路交通不便、气候条件恶劣、后勤保障艰难的实际困难。

西部分公司高度重视,抽调安全、技术、泥浆专家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利用巡井驻井契机,加强现场指导;通过签订《单井承包协议书》,明确承包人,压实安全生产、创新创效责任;集结具有12000米钻深能力的90105HB钻井队设备、人员,发挥其深井、超深井钻井施工优势,投入到钻井施工中。

该公司深井超深井技术中心定期组织开展技术论坛,针对顺北油田可钻性差,井漏、掉块等复杂情况频发,严重制约施工效率提升等课题展开交流研讨,加强地质设计预测资料分析研究,总结提炼成功经验。

顺北55X井钻井施工中,为提高钻井施工效率,该公司90105HB钻井队通过优化泥浆性能、优选钻具组合、精调钻井参数,有效提高机械效率,保障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新技术引领提速提效

现场工作中,90105HB钻井队按照该公司“一井一案、一层一策”的要求,制定细化钻井施工技术方案。通过精调钻井参数、优化泥浆性能、优选钻具组合的方式,实现提速提效。

该公司还加强技术创新成果转换运用,引领钻井施工提速提效。为了减少顺北55X井四开漏失及井壁失稳风险,90105HB钻井队使用含有纳米柔性封堵材料的低密度欠饱和盐水钻井液体系,有效封堵微裂缝和对泥岩强抑制作用,降低了易失稳地层垮塌风险,达到多元协同防塌的目的。较同类型其它井节约钻井周期11天,泥浆材料节约80余万元。

为解决超深探井常规单筒取心趟数多,效率低,周期长等严重制约顺北区块提速提效难题。西部分公司首次在顺北55X井7726.52-7740米井段,大胆采用双筒取心,一趟钻取心进尺13.48米,心长12.81米,收获率95.03%,节约施工周期108小时。

同时,为克服顺北55X井五开定向井段一间房地层上部掉块严重,定向施工困难,无法满足正常钻进要求难题。该公司发挥低粘高切钻井液体系良好高温沉降稳定性,确保了长水平井段高效携砂和起下钻井眼通畅,节约施工周期54小时。

强管理助推节能降耗

钻井施工中,90105HB钻井队根据公司、项目部下达单井成本考核指标进行了细化分解,强化全员成本管控,严格月度材料计划审核。他们还结合自身实际,将钻头、泥浆、油料作为节能降耗的重点,提前制定细化物资消耗计划,通过使用旧PDC钻头、钻头承包、优化单只钻头螺杆行程进尺、精心策划每一趟钻等精细化技术措施,共计节约螺杆钻头费用40万元。

从兄弟单位倒运大比重储备浆450方,在大幅度降低配制钻井液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节省成本90余万元;将柴油发电机组改造成了燃气发电、燃气供暖机组,每天节省燃油和设备磨损费用成本1.3万元,全年节约施工成本300余万元。

同时,该公司90105HB钻井队组织生产技术骨干根据钻头出入井情况,分析磨损原因,加强与钻头服务厂家沟通交流,定制个性化钻头,实现了技术提速,避免了井下复杂。

截止日前,顺北55X井钻井施工已进入尾声阶段,井深突破8600米,钻井施工中相继刷新中国石化365.1mm套管下深最深、井深最深新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