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VOCS治理项目成功建成投用

日期:2020-07-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凌锋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6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VOCS治理项目 芳烃联合装置

7月1日,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7套VOCS治理项目设施全部顺利投入试运行,不但实现了公司制定的控制点目标,同时也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VOCS项目工作量大,实施范围广,涉及63台贮罐和5座污水池。其中29台涉苯贮罐的治理全部采用德国的膜分离专利技术,12台含硫罐的尾气治理采用国内先进的低温柴油吸收+碱液脱硫+催化氧化专利技术。随着VOCS治理项目设施的成功建成投用,一方面可大大减少挥发性气体对大气的排放污染,减少周边居民对异味的投诉,满足政府对环境严格监测形势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装置节能减排管理水平,为巩固“创建绿企”成果创造条件;同时也可以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发生,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注入活力。

施工初期,出现了设计深度不足、隐蔽工程多,涉及用火、高处、受限、大型起重、临时用电等高风险作业多、专利厂家资料不全、安全管控难度大等难题;同时,由于疫情防控对承包商的现场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物资采购方面受疫情影响,部分物资未能按期交货;尤其是贮罐改造受生产经营影响,导致了部分贮罐不能按期切出,对施工进度产生了不利影响。

面对难题,扬子石化芳烃厂积极采取综合措施加以化解,首先是进一步完善网络计划,联系设计院改进设计方案;抽调人力加班监护,厂里从其它车间抽调6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青年成立突击队,紧急进行专项培训后,帮助项目所在车间进行监护,有效解决了监护人员不足问题。其次,由生产主管和技术骨干担任项目负责人,充当现场督查员;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党员和班组长成为节假日项目监护的主力军。

为保证安全,扬子石化芳烃厂根据“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方案要要求,加强承包商风险管控,每天下午召开风险评估会,对当天工作进行JSA(风险控制)分析。每天承包商人员进入厂里以后统一在车间外操室门口集合,并进行安全喊话,办理作业票证、施工准备、检查确认工作;在现场设置集中签票点,每天车间领导、项目负责人现场协调,非作业时间内任何人不得进入施工现场,有效地确保了疫情防控效果和工作进度。

自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之后的一个月里,就先后约谈违章承包商负责人6人次,开具违章告知书15分,并实施全员积分考核,车间领导、项目负责人、监护人考核积分考核8人次。

扬子石化芳烃厂党团突击队成为现场安全保障的主力军;党员突击队抓项目建设,青年突击队抓生产准备,几名刚进厂的大学生,白天晚上加班监护,休息时间查资料编方案,为项目中交和试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用工程车间发动大休班组成员加班监护,党员、班组长身体力行,优先承担中午晚上加班监护任务;监护人员不够时,车间领导、技术人员、生产主管亲自监护。

车间领导分工负责,生产主任增加岗位巡检力度,及时消除生产隐患;技术主任每天中午主持召开承包商会议,协调项目进度和第二天作业安排,充分利用16点JSA分析会,各承包商对当日自己的违章进行共享,专业人员再三嘱咐班组成员:外操巡检认真负责,内操盯表及时到位,异常情况及时处置,生产指令严格执行,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