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持续的石油问题是否会加速中国天然气的发展

日期:2020-07-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7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 油价暴跌 石油前景

2020年第一季度对全球石油工业来说是灾难性的。油价暴跌,国际关系紧张,最终世界上一些产量最高的产油国不得不同意在可预见的未来削减石油产量。不过,最近有消息称该行业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发展。

阿美石油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Amin Nasser)透露,石油需求已经达到每天9000万桶,这表明情况可能正在慢慢恢复正常。人们普遍认为,需求将继续受到消费者流动受限和全球旅行受限的影响。然而,9000万桶/日的数据让纳赛尔对2020年剩余时间感到“非常乐观”。这一点,再加上一些人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似乎确实预示着未来的日子会好过些。

然而,另一方面,更广泛的石油前景仍然有些黯淡,这引发了一个问题:长期的斗争是否有助于中国加速天然气的发展。首先,价格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世界上贸易量最大的商品是石油,但根据2020年价格图,反弹已经放缓。具体来说,原油价格仅仅过了一个月就比4月19日和5月31日之间出现的低点价格翻了一倍,然后,价格在此之后,反弹就已经相当平缓。从5月31日结束到本文撰写期间,石油价格又上涨了11%,但大部分上涨发生在6月初。上个月,原油仅上涨8%。

在平时,这些百分比的增长看起来相当强劲。但在3月和4月石油暴跌之后,它们可能代表着复苏的停滞,而这一复苏从未使石油价格回到2020年初。同时,除了原油价格可能出现的警告信号之外,还有一些商业上的困难需要考虑。虽然来自阿美石油公司的关于需求增长的消息肯定会让许多石油供应商感到鼓舞,但还有更多的石油供应商——尤其是在美国——仍然处于严峻的财政状况。由于广泛、猖獗的借贷,美国石油公司已经面临着2020年的挑战,其中一些公司根本无法应对长期的低迷。

这并不意味着石油正在过时,也不意味着复苏不会继续,不管是多么缓慢。然而,鉴于天然气行业如此广泛和显著的成效,我们应该密切关注中国对天然气的接纳。

2019年初,我们对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做了预测,研究表明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中国的天然气产量有了明显的增长。即使在那个时候,可以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在快速的发展并且已经为社会的多个方面提供电力。当时预测2019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11%,并且描绘出了稳定增长的趋势图。当然,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2020年的石油崩盘即将到来。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始看到,这些对天然气增长的乐观情绪是有根据的。1月,中石油发布了自己的预测,预计今年天然气消费将增长8.6%。这将使中国的总消费量达到3300亿立方米,并将得到中国产量(预计增长8.2%至1875亿立方米)和进口(增长9.3%至1500亿立方米)的支持。所有这些都将有助于中国解决空气污染和减少对石油依赖的目标。

有人可能预计,即使发生了石油灾难,考虑到2020年的事件,部分增长也会大幅放缓。然而,随着疫情最严重时期的过去,天然气的增长就显示出令人鼓舞的迹象。特别是在4月份,产量同比增长14.3%,日均产量达到5.4亿立方米。进口量同时上升,这表明天然气的流动正在迅速回升——甚至在石油真正开始复苏之前。

对于石油和天然气之间的长期斗争,这些都不是决定性的。石油工业将继续在一定程度上复苏,仍然是能源的主导力量。然而,在石油恢复元气的时候,中国的天然气发展正在全速前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