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石化上半年进厂原油储运降耗增效1720万元

日期:2020-07-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顾景阳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原油储运降耗 原油采购量

2020年,扬子石化大力加强与原油外贸公司、外部港口、第三方商检等开展业务交流,强化进口原油一程、二程船航行期装卸储运过程管控,最大程度降低原油储运综合损耗。来自生产经营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均损耗率仅0.036%,远低于总部下达内控指标0.09%,创下历史最好水平,累计降本增效1720万元,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

原油采购是公司降本增效的第一步,而原油储运综合损耗则是采购成本控制的重要一环。按照国际惯例,船检交接有一定的允许误差范围,累计差量较大。管控好原油从采购到最终进厂的全过程,就能够为公司直接避免效益损失。

源头跟踪外轮装船量动态数据

该公司积极与原油外贸代理公司协调,优化不同油种拼装和到港时间,一方面利用部分油种含可抵扣增值税的情况降低运费;另一方面避免天气原因或罐容问题而导致油轮滞期费用发生;同时紧盯外轮装船质量、数量等动态数据,加强外港船运计量质量管理,重点关注一程船航期明水增加情况。一旦发现异常,一程船离港前增加二次商检,并与原油供货商交涉,提前做好商务备案和索赔处理。

密切保持与驻港人员信息联系

为有效地降低损耗,该公司职能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动态管理跟踪原油到港信息,合理安排计量监管工作,做到每船都有人员进行计量监督。驻港监督人员及时对接一程卸船、二程装船数量,同时全程监督外港油轮、储罐计量,确保各环节进度明确、责任清晰,数据传递准确、准点,过程可控,做到船到人到、现场有监督、数据有跟踪、完成有分析。发现超耗则及时与商检、港口、库区交涉,督促商检及时给出正式船、罐量,并将现场数据及时汇报公司作应对处理。

建立科学有效中转协调机制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公司及时协调“海进江”原油二程中转工作,结合外部库存、港口作业情况、运输能力等确定拼装、混装以及异地存储方案的调整,始终坚持优先满足管输原油进厂,合理安排甬沪宁管输,用足用好仪扬线,充分利用好仪征和石埠桥储罐,压减二程水运(较2019年同期减少8万多吨),减少对外支付费用,降低了运输成本320万元。此外,定期组织对外部库存进行盘点查验,及时汇报外港现场监督情况。

保质保量把好 “进厂最后关”

二程船水运进厂前,该公司联检小组提前与运输船只进行协调,针对不同油种,采取合理方式,想方设法卸干卸净,与第三方商检坚持“严格满舱干舱联检,不合格不卸船不放行”原则,紧盯原油密度、“油高”、“水高”等关键检测数据比对。对于管输原油进厂,公司及时跟踪流量计密度和含水分析仪等参数,比对纯油量差,出现超差及时处理,监督甬沪宁、仪扬线扬子末站7台流量计运行状况和周期检定,做好流量计零系数交接补差,力保不流失每一滴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