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十四五”应提出油控指标体系,争取五到十年能源自给

日期:2020-07-10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0
07/10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消费量 石油需求 世界石油

“十四五”规划正在酝酿中。

日前,在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携手亚洲开发银行、北大能源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建言“十四五”能源发展系列活动中,来自能源领域的一批知名专家表示,“十四五”规划应提出油控指标体系,同时,要基于中美关系全面恶化和疫情加速能源转型这两个基本面,发挥国家的制度优势,立足在5-10年内解决大部分能源自给问题。

在自然保护协会(NRDC)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作的题为“中国如何控制与减少石油消费总量?”的报告中,他指出,石油、煤炭、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在消费过程中带来了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三方面的压力,石油消费总量控制的初衷是要与中国建设安全、清洁、低碳、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节奏相一致,即:首先要摆脱对煤炭的依赖,然后要跨越石油时代,最后拥抱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未来。

杨富强强调,“十四五”规划应提出的油控指标体系包括两个方面:

宏观指标方面,石油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在2025年应控制在20%以下,这是一个指导性指标,有望在2035年、2050年分别下降到约15%和11%;石油对外依存度建议到2025年控制在72%以内,这是一个预警性指标,有望在2035年、2050年分别控制在67%和48%;能源效率应作为约束性指标在2025年、2035年均采用双积分标准。

部门指标方面,交通部门,应制定各省市差异化、约束性的禁燃时间表,2025年先在部分省市推出,2035年开始全面推出,一直到2050年全国传统燃油车全部退出销售市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应该首先制定强制性、有约束力的禁燃时间表。不同地区公共交通首先要实现去油化,然后是私家车及其他传统燃油车。化工部门,2025年、2035年应实施禁塑、限塑、塑料回收以及塑料替代,2040年或2045应实施全面禁塑。其他部门各类汽柴油发动机均执行约束性能效标准和排放标准。

与会专家认为,在新形势下,“十四五”规划要发挥国家的制度优势,立足在5-10年内解决大部分能源自给问题。

一是设定能源自给率和清洁化战略目标,没有条件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来实现这个目标。

二是我国应以“大庆会战”模式规划开发海相页岩油气资源,重点是我国东部页岩油和西部页岩气资源。东部的页岩油大规模开发有望在稳定全国石油产量每年2亿吨的基础上奔向3亿吨。这需要把市场和国家力量结合好,国家制定统一规划,各个公司分别实施。

三是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力争通过可再生能源解决我国能源需求的增量部分。

四是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国家的作用,在提高能效技术开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淘汰各行业早已过时的能耗标准,大幅度提高相关技术标准、环保标准、排放标准,以强制性标准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国家应通过立法进一步提高燃油车的经济性标准,对高排量燃油车应提高燃油税的征收比例。我国燃油车目前标定的百公里油耗仍然较高,如果每辆车百公里油耗在现有水平上压低3升左右,一年每辆车就可以节省近600-700公斤的燃油,粗略估算,每年我国可以节省3-3.5亿吨石油。

五是强制性开放大型国有企业的内部市场,以立法或条例的形式支持民营企业从事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和推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活力,加大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

六是在氢能发展技术路线选择上应另辟蹊径,考虑“煤炭直接转化成氢”作为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发展路线,支持企业开展工业化试点项目。

七是考虑制定煤制油相关标准。目前煤制油属于煤炭行业,而负责油品的标委会属于中石化系统。标准的缺失使煤制油产品难以进入石化销售系统来替代石油制品。生物柴油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需要尽快理顺各方面关系。

八是进一步推动CCUS应用。我国有很多煤、油、气共存的地方,可以把利用煤化工排放的CO2用来提高原油采收率。

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名誉理事会常务副主席傅成玉、“十四五”国家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组长吴吟、副组长周大地、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十四五”国家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赵文智、秘书长王鹏等近40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