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总投资9900亿!在四川建设“新大庆”可行否?

日期:2020-07-20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沐雨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大庆油田 国家航油储备基地

从各大油气田到地方政府齐动员,四川盆地建成中国“气化大庆”进入倒计时。

7月14日,四川、重庆两地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在重庆正式签订《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这是川渝两地能源主管部门首次签订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投资约9900亿元,共同推进20个重大能源项目,涉及能源网络、能源供给、储备调峰等领域。

这其中,将投资7100亿元用于川渝地区天然气大开发,推进四川盆地建成千亿立方米天然气(约合油气当量8000万吨)产能基地,这意味着四川盆地将继续刷新国内天然气产能记录。

如此,从目标规划、资金投入、资源基础等现实来看,位于四川盆地的各大油气田注定将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油气竞速。

建成中国“气化大庆”

多年以来,四川盆地因盛产天然气而被业内所熟知,诞生中国下一个“大庆油田”的话题随之不断发酵,愈演愈烈。

国家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十三五”资源评价显示,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总资源量达38.84万亿立方米,约等于鄂尔多斯、塔里木、柴达木三大盆地天然气资源量的总和,已获探明储量3.73万亿立方米,探明率仅9.6%,是国内最具潜力的天然气勘探开发盆地。

基于这一殷实家底,在2019年5月西南油气田开发对策专题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就提出,中石油需在四川盆地超前谋划和加快建设中国“西南气大庆”;时任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的马新华强调,油气田建设“西南气大庆”,时机、条件已经成熟。

至当年8月,在西南油气田领导干部工作会上,备受关注的《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上产500亿立方米发展规划》正式亮相,西南大气区建设雏形初显。

如今,四川、重庆两地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携手合作,着眼四川盆地全局,统筹各大油气田,计划总投资近9900亿元,推进20个重大能源项目,推动四川盆地建成中国“气大庆”,远期瞄准建设天然气千亿产能。

根据协议,川渝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35年,总投资7100亿元,其中“十四五”投资2700亿元。

期间,两地将统筹推进川渝地区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积极发挥长宁—威远、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作用。

四川省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邓超表示,力争到2025年,川渝天然气(页岩气)产量达630亿立方米(约合油气当量5000万吨);到2035年,建成中国第一个千亿级天然气生产基地,继续巩固四川盆地作为全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这一地位。

长达15年的油气竞速

截至目前,在四川盆地经营作业的油气田众多,可谓群雄汇聚。

中石油旗下包括西南油气田、浙江油田(太阳—大寨区块千亿方级页岩气田),以及2019年获取流转区块的大庆油田;中石化旗下有西南石油局、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中原油田(普光气田)。

《川渝地区天然气行业发展报告》统计各油气企业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川渝地区天然气总产量494亿立方米(不含煤层气),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28.4%。这一数据略高于长庆油田和延长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

而且川渝地区天然气产量增长势头迅猛,预计2020年将达到547亿立方米(不含煤层气),将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29.7%。其中,页岩气作为天然气增产主力,产量将达到185亿立方米,增长19%,占总产量的33.8%。

而本次四川、重庆为2035年千亿方产能愿景的“注资”,结合“国内7年行动计划”的兜底,在川天然气相关企业势必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据透露,按照川渝签订的《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四川盆地天然气千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将重点开发川中磨溪龙王庙组气藏、川中高石梯—磨溪区块震旦系气藏、川东北高含硫气田等常规天然气;涪陵、长宁—威远等区域页岩气。

依此推断,这一轮15年的天然气产能建设,立足区域内常规天然气和页岩气两大资源,几乎涵盖了所有在川油气田。

与此同时,为保障油气产能的释放,两地政府还规划了储运相关设施建设,将惠及中游管输和下游分销企业。

天然气方面,将重点建设相国寺、铜锣峡、黄草峡、万顺场等地下储气库。如果按照中石油储气库长期发展规划来看,西南地区将建设180亿立方米工作气量建库资源。

石油方面,将建设中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国家航油储备基地及兰成渝复线等成品油输入管道建设,提高川渝成品油仓储和管输能力。

思深以致远,谋定而后动!种种举措之下,四川盆地已然成为中国清洁能源的大后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