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西北油田: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日期:2020-07-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高民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运销 油气管网

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管辖着11座站库、900多公里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不仅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同时也是油田“生命线”畅通的重要保证。

该部围绕“强化本质安全、消除事故隐患”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活动,通过专题宣传教育、隐患排查、隐患治理等活动,精心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全力提升站库本职安全。

安全宣讲全覆盖

“今天的培训教育学习,真是学到我心坎里去了。警示片里的清罐作业和我们现在的清罐作业十分相似,正确的气体检测方法、作业中严禁使用非防爆工具,是防止爆炸事故的最关键环节,是救命环节。”6月26日,在进入油气运销部雅克拉末站5号原油储罐清罐作业现场前,观看了一段警示教育片后,施工方安全员老徐深有感触地说。

选课式培训、亮相式开工、点对点式分析、体验式演练是油气运销部在开工前必须进行的四样基本程序。施工人员进场作业时,都要针对具体作业选择合适的事故警示片进行教育,同时每个节点存在的安全风险也要讲明白,并进行相应的演练。

油气运销部通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播放事故案例宣传视频、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摆放安全管理展板、开展事故案例剖析等活动,6月以来累计对220人次进行了全方位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营造了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安全检查无死角

“穿上雨靴、系上绳索、带上防爆手电筒,我们下到涵洞里看看”。入夏以来,南疆塔河油区降雨、天山融雪性洪水和塔里木河水迅猛增加,影响到油气管道的安全运行,在一处积水较深的管线涵洞,输油气队副队长杨乐正和巡线队员正准备下到涵洞查看水情。

涉水管线能否经得住今年洪水的考验,一直是输油气队员工忧虑的事,6月27日雨一下,杨乐便和巡线队员冒雨对塔库首站到一号中间站涉水管线和涵洞进行检查,当天他们徒步巡线5公里,看到涵洞内没有水患,才放心离开。

施工现场、管线管堤、工艺改造……能想到的隐患绝不放过,油气运销部干部职工对油气管网安全丝毫不敢懈怠。6月累计查找解决各类安全隐患6项,保证了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油气运销部通过“发现隐患、分析隐患、隐患整改、隐患复查、隐患销项”全过程的闭环管理,确保每一项被发现的隐患均处于受控状态,并查找隐患原因和规律,提出有效的改进和纠正措施、方案。

隐患整改抓落实

6月27日,尽管天气已十分炎热,705基地南边一个阀组内,输油气队HSSE监督曹晓伟和管道巡护工张海阳正顶着烈日,对这个阀组里部分阀门、法兰进行除锈保养。

不久前,曹晓伟在进行隐患检查时,发现这里有部分阀组设备出现腐蚀现象,二人顶着烈日立即整改起来。“隐患不但要认真排查,更要抓落实整改”,油气运销部员工不仅这样说,更是实实在在的做。

6月13日,雅克拉末站在3号原油储罐检维修现场开工验收完后,吊篮在试吊时两边的钢缆用力不均,造成吊篮发生轻微的倾斜,被雅克拉末站副站长孔军及时发现。

有安全隐患马上整改,孔军马上制止了吊篮继续上升。检查钢丝绳是否缠绕、固定支架和吊篮的宽度是否一致、钢丝绳两端限位器挡板是否成一条水平线,经过反复调整,吊篮终于保持水平状态平稳地升到了施工部位。

今年以来,油气运销部先后进行了3号原油储罐检维修、5号原油储罐清罐、原油管线增加收发球流程等多项大型施工作业,共计进行直接作业170余次,由于狠抓隐患排查和整改,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