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沙特五月原油出口创九年新低 欧佩克放松减产亚洲买家是否真买单?

日期:2020-07-20    来源:FX168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0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出口量 石油市场 原油产量

根据联合组织数据计划(JointOrganisationsDataInitiative)周四(7月16日)发布的数据,随着欧佩克历史性的减产开始,沙特阿拉伯5月份的原油出口暴跌至9年低点。

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五月原油出口量从一个月前创纪录的1023.7万桶/日降至602万桶/日,为2010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出口下降的同时,沙特的石油产量从4月份的历史高点1207万桶/日下降到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848.6万桶/日。沙特还设法将原油库存从一个月前1.435亿桶的16年低点提高至1.4756亿桶。

产量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沙特要遵守此前欧佩克+达成的减产协议。而周三,欧佩克+成员国同意下调自5月以来一直在实施的减产970万桶/日的承诺,计划降低减产力度,在12月之前将减产770万桶/日。但东亚炼油厂决定不增加原油进口和炼油厂开采率,因亚洲各地燃料需求复苏依然脆弱。

韩国方面,GSCaltex和SKInnovation的贸易经理表示,不会立即提高原油产量,因为燃料需求复苏依然脆弱,而韩国炼油商的主要关注点是保持供需平衡稳定。韩国石油协会(KoreaPetroleumAssociation)的一名市场研究经理也表示,韩国炼油商将持谨慎态度,不会过度承诺原油采购、原油蒸馏装置开工率和成品油产量。

韩国的汽油需求从4月的658万桶和3月的579万桶反弹至5月的781万桶。不过,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GlobalPlatts)对韩国主要炼油商SKInnovation、S-OilCorp、GSCaltex和现代炼油(HyundaiOilbank)的交易员和燃油信息的调查,只要疫情持续,韩国每月汽油消耗量不太可能回升到820万桶以上。

同样,日本方面,据消息人士称,日本炼油商将在未来几个月对原油采购保持警惕,尽管日本国内成品油需求最近出现复苏,但对新冠病毒病例不断增加的担忧日益加剧。IdemitsuKosan发言人表示:“尽管国内和国际石油需求正在逐渐复苏,但由于日本新增病例增加,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供需情况。”

普氏能源资讯根据日本石油协会的数据计算,在日本,由于5月25日全国范围的封锁措施取消,最近几周日本国内汽油周出货量已超过封锁前水平,达472万桶。而炼油厂的产能仍徘徊在352万桶/日产能的60%左右。

中国方面,一位驻新加坡的中东原油交易商说:“中国需求还没有完全复苏,中国的炼油厂仍在以低开工率运营。我认为,由于中国今年不打算大量进口原油,即使产量减少770万桶/日,供需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得到平衡。”

“在疫情爆发后,中国的原油需求正在减弱,原油和其他产品的库存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一家中国国有企业驻新加坡的原油交易员表示。一位驻北京的分析师也表示:“中国9月份不需要增加原油储备,相反,它必须清空库存,消化5-7月份大量抵达的原油。”

官方海关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原油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34.4%,达到创纪录的1299万桶/日。由于中国自3月底以来争相购买廉价原油,导致中国库存高企,7月份原油存量预计将保持在高位。

到5月份,中国对汽油的国内需求已回到接近封锁前的水平。不过,北京和山东的行业官员表示,由于本月国内面临严重洪灾和暴雨,限制了交通和工业燃料需求,国有和独立炼油商仍保持谨慎,不愿使供需平衡发生倾斜。

沙特能源部长则在周三表示,从8月开始的欧佩克+的减产量实际上将大于770万桶/天,因为在5月和6月减产量超过配额的国家已经同意在第三季度继续进行额外的减产。标普全球需求和亚洲负责人吴康表示:“随着需求从四月低点回升,欧佩克+官方产量的增加总体上使亚洲受益,因为亚洲对原油的需求严重依赖中东。欧佩克+的决定将有助于重新平衡全球石油市场并使油价保持在一定范围内,这一举动受到亚洲大多数石油进口国的欢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