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超级井下雷达远探测技术首次油田应用成功打破国际纪录

日期:2020-07-20    来源:新疆视讯  作者:路以文 陶杉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0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井下雷达远探测技术 碳酸盐岩油藏

7月14日,由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引进的中国自主研发的超级井下雷达远探测技术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北油田TH12286井首次现场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测井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际超深缝洞型油藏地球物理勘探方法的空白。

此次试验主要针对奥陶系地层6568米到6700米缝洞裸眼段,目的探测远井筒地层缝洞发育情况。整套管串长15米,可耐受144摄氏度高温和140兆帕高压,持续入井4小时,信号正常,以5米每分钟的速度完成裸眼段132米的探测任务。可识别地下6000米以下井周15米范围内直径10厘米以上的缝洞空间位置、结构、形态、大小等信息。打破超深缝洞型油藏储集体精确描述方法零的纪录。

西北油田属国际罕见的超深海相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目前全球仍无有效手段进行此类油藏的储集体精细描述。2010年以来中国科技团队持续攻关,研发了超级井下雷达远探测技术。该技术关键组件采用井下雷达成像技术,利用高频电磁波反射,可精细描述井下溶洞数量、大小、距离、裂缝长度、缝洞组合结构等特征。

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全球同类油气田勘探、开发提供宝贵的技术经验。满足了中国碳酸盐岩油藏的现阶段的监测需求,为油田精准、高效开发助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