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首次为油气“大动脉”加注杀菌剂

日期:2020-07-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玉萍 胡强 吕德群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线杀菌剂 评价试验 管道积液

7月18日12时,西北油田采油二厂10-4计转站,随着储存仓排气口后截断阀的打开,加入杀菌剂的液体以每秒1米的速度进入10-4计转站至二号联轻烃站伴生气管线,这是西北油田首次为伴生气管线加注杀菌剂。

“此次是我们首次为伴生气管线加注杀菌剂,可进一步预防和减缓管线腐蚀速度,对提高输气管线的使用寿命和保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作用。”在现场组织施工的生产运行室副经理牟飞云介绍。

10-4计转站至二号联轻烃站伴生气管线于2011年11月投产,长度约23千米。塔河12区伴生气为高含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的湿气,随着输送运行温度、压力的降低变化,在管道低洼段和爬坡段凝析形成积液,硫化氢和二氧化碳溶解于管道积液,形成电化学腐蚀环境。随着管线服役时间的延长,腐蚀问题日益严重,经SEM检测发现,腐蚀物中含有铁细菌、腐生菌、硫酸盐还原菌等细菌,很容易造成管线腐蚀穿孔,不但影响外输,而且会造成很大的安全环保隐患。

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和采油二厂加大管线腐蚀穿孔机理研究,通过杀菌剂主剂体系优选,加入穿透垢层配方和室内系统评价实验,研发出了GCYSJ-1型垢下光谱性杀菌剂,对铁细菌,硫酸盐还原菌,腐生菌的垢下杀菌率均可达到96%以上,具有较好的杀菌效果。

为准确评价药剂效果,在加注杀菌剂前对管线清出物进行取样,检测其细菌含量,试验前1个月进行监测管线末端的腐蚀速率。预膜前进行了清管作业。现场两组氮气车提供动力作业,一组置氮,一组增压。用纯度100%的杀菌剂通过涂膜清管器将药剂带入管线中,在导向清管器后,注入一段长度杀菌剂,通过控制清管器速度,兼顾技术要求和经济性最优化措施,杀菌剂有足够的时间与管壁接触形成保护层。杀菌剂段塞后面是涂膜清管器,它用来将缓蚀剂均匀应用到管路内壁上。

晚上11时40分许,加入杀菌剂的液体到达二号联轻烃站,标志着伴生气管线加注杀菌剂顺利完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