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茂名石化应用新技术降低高温油品挥发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20
07/3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航煤 轻质油

近期以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针对高温天气及夏季日照时间长导致罐区油品挥发增加的实际,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降低高温油品挥发,取得良好成效。

他们首次在轻质油罐应用隔热反射涂料技术。该技术是将反射隔热保温涂料喷涂于油罐外壁,在露天阳光下可使受辐射表面温度下降30%以上,涂刷物体表面温度最大降幅可达20℃以上,罐内空间温度可下降5℃以上,同时,可以覆盖被涂刷油罐外壁的细小裂纹,具有很好的防水、防渗漏和保护油罐基体的作用。分部利用7月初今年第二轮大修时机,先后完成汽油、航煤及粗柴油等12座轻质油罐外壁喷涂,经检测,应用外壁隔热涂料后,罐壁温度平均降低10—14℃,年减少油品损失约60吨,下一步还将继续在汽油粗份罐及石脑油罐等推广应用。

此外,该分部还针对以往轻质油罐使用的传统浮筒式浮盘密封结构存在不严密、浮盘下气相空间偏大易导致油品挥发损耗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大胆尝试引进全浸液式蜂窝浮盘。该浮盘为内浮盘,具有无油气空间,是目前降低油品蒸发损耗最经济、简单的方法。7月中旬,分部率先在 2 座航空煤油罐和 2 座甲苯油罐上应用,经过近半个月时间观察,完全达到预期密封性能,更换后,4个油罐每年可减少油品挥发损耗4.5 吨。

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在有效减少高温油品损耗的同时,还大幅降低了轻质油罐 VOC 排放,进一步洁净了罐区周边环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