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油气生产运行安全预警研究成果上线运行

日期:2020-07-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刘志坚

国际石油网

2020
07/3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西南油气田 油气勘探

7月29日记者获悉,由安全环保院研发的油气生产运行安全预警研究成果在西南油气田大港油田上线运行。这项成果构建了井场—管道—站库全覆盖的油气生产运行安全预警数学模型,填补了上游生产运行安全预警技术空白。

油气勘探与生产领域是技术密集型业务领域,生产工艺链条长,井场、管道、站库等设备设施种类繁杂,风险管控难度大。鉴于生产运行产生的数据量大、数据类型多、数据价值密度低,油气田迫切需要利用数据实现生产运行安全预警和智能化决策助力安全生产等实际情况,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2015年7月启动“油气井场管道站库生产运行安全预警可视化管理研究与应用”项目。

承办项目研发的安全环保院项目组,在国内外没有可借鉴案例、化工装置间关联度高(耦合性强),以及生产系统数据敏感、历史数据难以追溯、异常特征提取困难等情况下,经过两年技术攻关,完成了“三高气井”、高后果区和环境敏感区的集输管道、重点站库及设备的预警指标筛选、模型研究和现场验证等,形成了 “一油一气”预警总体设计方案,为大数据技术在油气田创新应用提供了技术指导。

这项成果不仅实现了由单参数报警向异常模式预警转变,减轻了基层员工的工作强度和应对异常压力,而且实现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为现场及时处理风险争取了充足时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