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继续裁员!石油巨头财报暴露行业危机!

日期:2020-08-06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截至昨日,国际石油巨头的二季度财报均已出炉,无一幸免于“巨亏业绩”:

英国石油公司(BP)资产减记后亏损168亿美元,并在墨西哥漏油事件后首次宣布削减股息;埃克森美孚亏损23.6亿美元,创该公司历史新高;雪佛龙公司报出至少30年来最严重的季度亏损;壳牌和道达尔在资产减记后,分别报亏损181.31亿美元和84亿美元。

相比于道达尔和壳牌,其他三家公司的财报除了数字,还透露出一些重大计划和重要信息。

 埃克森美孚:五大项目全停

埃克森美孚第二季度报出23.6亿美元亏损。这一亏损额创该公司历史新高,也是继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6.1亿美元后,今年第二次出现亏损。埃克森美孚正准备大幅精简支出和裁员。

过去两年多来,西方世界最大的石油勘探商一直在缩减规模,并寻求清洁能源予以替代。但埃克森美孚这个石油巨人,在2020年做了33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计划。没想到的是,新冠疫情破坏了能源需求,全球油价暴跌,埃克森美孚不得不将资本支出削减了100亿美元。

这并没带来太大帮助。继一季度亏损6.1亿美元后,二季度亏损额达历史新高,且运营现金流降至零。

高级副总裁尼尔·查普曼表示,该公司正在寻求“大幅削减”预算的计划,因此一些经理可能会因此而失业。

这些削减措施,是在4月宣布削减1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至230亿美元),并对美国劳动力削减10%之后,下一步继续增加的应对措施。查普曼指出,明年的支出可能会缩减至190亿美元。

查普曼宣布,埃克森美孚的五个重大开发项目——圭亚那和巴西的深水项目,二叠纪盆地页岩,莫桑比克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天然气出口——这些工作将全部缩减或推迟。而这项决定,也意味着随后公司将有大批裁员。

尽管如此,埃克森美孚并未表示要进行战略转变。查普曼说:“我不认为这是根本的变化。我认为这是对短期环境的回应。”

雪佛龙:7.8亿美元遣散费裁员6000人

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公布二季度亏损82.7亿美元,为至少30年来最严重的季度亏损。

因需求暴跌,雪佛龙油气资产减记总额达56亿美元。减记包括在委内瑞拉价值26亿美元的全部投资,特朗普政府已指示雪佛龙关闭在那里的业务。

亏损还包括,雪佛龙一次性支付6000多名员工7.8亿美元遣散费,这是雪佛龙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裁员占总员工数约15%。

雪佛龙在声明中表示,财务业绩可能会持续低迷到2020年第三季度。

尽管出现财政赤字,雪佛龙的CEO沃斯还是在崩盘中看到了扩张机会——不到两周前,雪佛龙宣布以50亿美元全股票收购来宝能源公司。分析师指出,这笔交易的溢价微乎其微,填补了雪佛龙长期投资组合的漏洞。

BP:颠覆性调整 向绿色能源转型

英国石油公司(BP)于当地时间4日公布了二季度财报。该公司二季度净亏损168亿美元。同时,在墨西哥漏油事件后,该公司首次宣布削减股息50%。

而最重要的是,BP将原本于9月宣布的绿色能源零净额策略提前宣布。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碳氢化合物(油气)产量大幅下降40%;低碳投资增加10倍,从每年约5亿美元增加到每年约5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跃升至50吉瓦左右。到2030年,它不会在任何新的国家中寻找石油。消息发布后,BP股价大涨8.3%。

首席执行官卢尼抓住了新冠疫情带来的机会,加快了为实现低碳愿景而需要做出的改变。BP二季度亏损包括109亿美元的一次性开支,主要是因油价暴跌而减记多个项目。

此前,BP已爆出裁员10000人。基于公司未来的战略调整,还将有大量油气项目和人员被叫停和离开。

Wood Mackenzie公司研究副总裁帕克表示:需求疲软的背景带来了很多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机遇。BP将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砍掉,表明他相信能源转变一定将发生。“这是迄今为止所有石油巨头所提供的最清晰、最详细的大能源路线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