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但快有点青黄不接了

日期:2020-08-08    来源:石油360  作者:老油子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8
2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量 天然气资源 俄罗斯原油

俄罗斯是全世界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去年全球第二大(仅次于沙特)的原油出口国,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目前,俄罗斯占世界石油储量的6%(全球排名第6),天然气储量的20%(全球排名第1),已探明的矿物总值为28万亿美元,是该国GDP的1900%,其中四分之三是石油、天然气和煤炭。

靠着上天给与的恩赐,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俄罗斯人已经依赖石油安然度过了50多年,它们已习惯用"工业黑金"换来外汇、技术和消费品的生活方式。

但现在,这种上天赐予的财富正以惊人的速度接近尾声。

以俄罗斯目前的生产水平(每年5.5亿吨原油,6700亿立方米天然气),石油储量将可以持续35年,天然气储量可以开采50年。看起来未来的几十年内依然是高枕无忧。

然而,俄罗斯境内三分之二的油田是难以开采的石油,主要位于北极地区(占60%)。

俄罗斯现在依然躺在苏联的遗产上吃老本,主要靠苏联时期发现的老旧油田的增产维持产量,但这已导致其加速枯竭,而且找不到廉价且易于开采的新石油矿藏。

在2020年上半年,俄罗斯成功发现并评估了11个新的油气藏。

然而,这些矿藏的储量只有3000万吨,只是同一时期产量(上半年产量约2.7亿吨)的1/9。

而且在所有矿藏中,绝大多数属于小油田和非常小的油田。只有一个是中等规模的油田,这就是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新宣布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Yamal-Nenets Autonomous Okrug)的Novo油田。

然而,它也只有2100万吨的储量(C1+C2资源储量),仅占该国目前年产量的4%,也是俄罗斯4周左右的石油出口量。

而直到2019年,俄罗斯境内油气田“青黄不接”的情况并没有好转:国家会计商会在一份有关矿产和原材料基础状况的报告中指出,该国新发现的59个油藏都归为"小"油田。

俄罗斯现在每年新发现的石油储量,平均不超过每年开采掉的25%。同时,这些储备油田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含有水分"的。

自2016年以来,总量高达22.78亿吨的石油和凝析油储量,被认为是不存在的,几乎占年产量的5倍左右。在同一时期,由于储量未确认,6.041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超过9年的产量,不得不被减掉。

由于自苏联时代以来一直在抽油的巨型油田正在消耗殆尽,俄罗斯经济正面临着失去换取进口技术、设备和消费品的外汇的主要来源的问题。

从2025年开始,俄罗斯现有可开采油田的储备,将不足以支撑其消耗量。根据俄能源部的数据,到2035年,原油产量可能下降近两倍,从目前的每年5.53亿吨(每天1140万桶)到3.1亿吨(每天630万桶)。

这个问题在西西伯利亚尤为严重,现在正每秒钟从地下深处提取出一桶石油。俄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2018年警告说,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在悲观的情况下,该地区石油产量下降幅度将超过两倍:从每年3.3亿吨下降到1.46亿吨。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两年前也曾说过,到2030年代中期,俄罗斯将完全从全球石油供应市场消失。他补充说,沙特准备填补上俄罗斯原油离开留下的空缺。

2019年,俄罗斯生产了5.86亿吨原油,其中出口原油2.86亿吨,自己消耗掉3亿吨。

如果真的到了2035年,俄罗斯原油产量下降到3.1亿吨,那真的就不但无法对外出口,恐怕自己都要变成原油进口国了。

现在,摆在俄罗斯面前有几个选择:一个是尽快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减少对油气资源出口的高度依赖,但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能达到;二是指望未来全球油气需求高涨,巨大的北极储量能够变得可经济的开采,但这个目前看来和全球逐渐脱离化石能源的趋势也相悖;三是加大外部资金和技术引进,加大石油勘探力度,寻找油气出口的“战略接替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