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中原测井:创新成果获国家级三等奖

日期:2020-08-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芳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石油工程 中原测井 能源化工

近日,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地球物理测井公司《SDIP六臂倾角新型井径万向节的研制》,荣获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是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组织的一项全国性的创新成果评比,每年举办一次,由全国各省能源化工地质产业工会和大型国企产业工会选拔上报。此次评审,共收到全国技术创新成果1526 项。

中原测井开展的《SDIP六臂倾角新型井径万向节的研制》,是针对SDIP六臂倾角测井仪在生产中故障率较高的问题,开展的一项技术创新攻关。该测井仪通过六个不同方位的测量臂,全方位的采集井筒周围地层微电阻率信息,为追踪地下油气的分布情况提供详实的地质资料,是识别地层的“千里眼”、“放大镜”。

SDIP六臂倾角测井仪在测井过程中,受井下高温高压以及井筒环境影响,极易造成电位器连杆弯曲变形或折断,导致测量值异常,甚至无法获得测井资料。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原测井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对造成故障的原因进行全面分析,从仪器的结构、材质等方面进行设计和改进,先后7次修改设计方案,历时6个月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井径万向节,作为缓冲保护装置安装在电位器连杆与井径连杆之间。电位器在承受过大的负载时,可以自如弯曲、扭转,避免了电位器变形或折断的风险。同时,采用锰镍合金材质,使仪器具有更好的抗折性、抗腐蚀性以及无铁磁性等性能,满足了电位器线性变化的技术指标要求,使仪器完好率提高35%,故障率降为0,大幅提高了仪器稳定性,测井一次成功率达到100%。

目前,该公司6支SDIP六臂倾角仪已全部更换成新型井径万向节,先后在中原、内蒙、西北,四川、东北等地区完成45口井的测井任务,并推广至2套电成像测井仪中使用,节约仪器材料维修成本约30.81万元,创造800余万元的产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