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强强联手,中阿在石油领域重大合作

日期:2020-08-12    来源:油气365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2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化领域 炼油领域

日前,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将下扎库姆和乌姆沙伊夫和纳斯尔近海特许权的所有权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的现有股权转让给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子公司中海油有限公司。

中海油将透过控股公司中海油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石油控股子公司中石油海外(中东)有限公司(中石油)40%的股份。

在阿布扎比最高石油委员会(SPC)批准该提议后,中海油将加入下扎库姆特许权的主要运营财团,包括印度的翁科杜什(10%的股份)、日本的INGEX公司(1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6%),意大利的埃尼(5%)和法国的道达尔(5%)。中海油还将加入乌姆沙伊夫和纳斯尔特许权的主要运营财团,包括道达(20%)、埃尼(10%)和中石油(6%)。ADNOC 将保留这两项特许权的 60% 多数股权。

按照中国"一带一路"计划,这次中阿合作标志着中国一家专门的海上油气公司首次加入到DNAOC的特许权中。中海油表示:"中海油将利用在离岸领域广泛的专业知识,致力于在这些特许权中创造价值。

最新合作是在2019年7月22日,ADNOC和中海油签署一项全面框架协议,在上游、中游和下游石油行业以及液化天然气(LNG)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机会"之后达成这一最新协议。

ADNOC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贾比尔(Ahmed Al Jaber)当时形容,这笔交易"影响深远"。

ADNOC和中海油将分享超酸性天然气开发方面的知识、最佳做法和技术,以提高天然气处理和处理的运营效率,为钻井作业提供效率、性能和可靠性,并制定油田和储层开发计划。作为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工程公司(COOEC)和中国油田服务有限公司(COOSL)将处于相关工程、采购和施工机会的领先地位。

此外,根据2019年7月的协议,ADNOC和中海油将共同探索液化天然气销售和购买合作,分享液化天然气市场的专业知识,并评估LNG价值链中的合作伙伴关系和联合投资机会。最后,在下游领域,两家公司将中国新的炼油和石化领域继续合作。

据一位熟悉该项目的资深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消息人士表示,中国投资很可能成为一个投资平台,为当地化工项目提供资金,作为在阿布扎比下游项目投资450亿美元的总体推动的一部分。该投资平台将作为ADNOC与阿布扎比国有控股公司ADQ(前称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的联合项目运行,并将监督计划中的鲁瓦斯衍生品园项目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