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控压钻进技术助力TH12344CH井获高产

日期:2020-08-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玉萍 胡强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2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工业油气流 塔河油田

控压钻进技术首次在西北油田TH12344CH井应用获得成功,并助力该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该井7月8日投产,日产油35吨,至8月5日累计产油916吨,实现了空白区储量动用新突破。

TH12344CH井是空白区的一口废弃井,前期注水替油生产,低效后长期关井,2020年实施一开侧钻评价区域含油性,设计水平位移402米。4月17日侧钻至井深6417.16米发生溢流,关井后套压上升至5.5兆帕,侧钻水平位移仅58.62米,分析认为是沟通井周裂缝造成。继续钻井期间,虽然多次调整泥浆密度,但还是反复出现失返性漏失、溢流等问题,且距离设计井深仍有408米定向段,无法钻进而停止。

西北油田塔河油区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储层非均质性强,弱小缝洞体连通性很差,且存在定容特征。受注水、注气开发工作等影响,老井一开次侧钻期间容易提前钻遇原井周小缝洞体,存在“溢漏同层、压力平衡窄窗口”的现象,很难控制合适的泥浆比重进行钻进施工。多数井无法钻至设计点,生产低效。二开次钻井虽然风险低,但钻井成本增加两倍以上,因而成为制约塔河老区钻井的瓶颈。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瓶颈,采油二厂迅速组织钻井队进行潜力论证,技术人员研究认定该井地质特点复合定容特征模型,在充分评估风险后,决定在该井试验旋转防喷器控压钻井技术,即钻井期间现场控制井口压力在3.5~5.5兆帕之间,保持泥浆微漏状态实施起下钻、定向复合钻进等程序,保证现场钻井作业连续进行。

5月13日,该井控压钻进累计进尺408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5.67米,顺利钻至设计井深,在设计点再次打漏,钻遇有效储集体,于7月8日成功投产。

该钻进技术开创了塔河油田控压钻井的先河,不仅助力了TH12344CH这口废弃井获得高产油气流,而且大幅降低了钻井费用。目前,采油二厂正在继续攻关完善这一技术工艺,尽早实现规模应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