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达近16年最高

日期:2020-08-12    来源:石油360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2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品 石油进口量 进口石油产品

据俄罗斯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俄罗斯向美国出口了900多万吨石油产品,为2004年以来近16年的最高数量,总价值共计22亿美元。

今年头6个月,俄罗斯共出口了7460多万吨石油产品。美国是它的第二大买家,占总出货量的12%以上,与去年上半年的400万吨相比,俄对美石油出口量增长了2.3倍。

俄罗斯石油上半年最大的买家荷兰,共向荷兰出口了1219万吨石油产品,占总产量的16.3%。第三大买家来自马耳他,共计440万吨。

不过,由于荷兰和马耳他都是著名的原油中转地,因此这些原油的最终买家不一定是它们。

美国实际进口的俄罗斯石油可能更高,因为俄罗斯海关数据不包括通过第三国运输量。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数据,2020年前5个月,美国进口俄罗斯石油达到近6800万桶,即930万吨,超过了俄罗斯海关统计的今年上半年数据。与俄罗斯的统计数据不同,美国的数据不是基于装运国,而是基于原产国。

美国为什么突然加大从俄罗斯的石油进口了呢?

这其实可以说是美国人作茧自缚,美国的炼厂原来为了提高利润,比较喜欢从委内瑞拉进口价格较便宜的重油,特别是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复杂炼油厂,本来就是为加工委内瑞拉重油而准备的。但由于2019年初美国加大制裁委内瑞拉,所以需要更换原来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石油,因此,美国开始转向使用俄罗斯石油产品,不是老毛子卖的较贵的乌拉尔原油,而是较便宜的燃料油,另外美国从俄罗斯进口运费也比从沙特进口低。据路透社援引的Refinitiv Eikon数据,俄罗斯正继续增加对美国的燃料油出口,今年1-7月供应了640万吨。仅6月份,发货量就比上月增长16%,达到107.8万吨。

而2019年美国全年从俄罗斯的进口量,已达到创纪录的1100万吨,是2018年从俄罗斯进口的燃料油的两倍。

另一边,由于美国加紧的制裁措施,委内瑞拉6月份原油出口已暴跌至194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家石油公司PDVSA每天出口约37.9万桶原油和精炼产品,比一个月前下降了18%左右。

估计面对此情此景,委内瑞拉心情还是很复杂的,俄罗斯是它主要的盟友和援助国之一,但却断了它赖以出口生存的财路,当然,这一切始作俑者是美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