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空气泡沫发生器改造项目投用

日期:2020-08-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云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9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空气泡沫发生器改造项目 原油储罐

8月13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空气泡沫发生器改造项目在三号联合站投入使用,解决了原油储罐上空气泡沫发生器玻璃片的日常检查和更换时人员操作难度大、费时费力和安全风险的难题。

空气泡沫产生器通常安装在油罐顶壁上,为油罐灭火时喷射泡沫的消防装置。现有的封隔片通常通过压盖和压盖上的紧固螺钉固定于空气泡沫产生器的壳体上,但压盖在紧固螺钉时容易受力不均匀,造成封隔片破碎或密封不严的现象,操作极为不便、实施难度大、安装效率低,还增加了工作量,且人员在检修时存在高处坠落、受有毒有害气体伤害的风险。

“三号联合站空气泡沫发生器玻璃片挡板损坏,修复比较困难、作业中存在安全风险。”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技师霍恒玉说。

针对存在问题,技师团的技师们献计献策,大家根据现场需要和丰富的现场经验,进行技术攻关,改造出一代抽拉式空气泡沫发生器。在试用过程,由于密封不好,造成第一次的改造失败。

技师团的技师们并没有放弃,立即投入新一轮攻关改造中。他们反复研究、试验,论证,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完成空气泡沫发生器改造项目,经过现场试验效果显著。

“原先更换使岗位人员配戴正压呼吸器,配带安全带翻越围栏,骑越管线,操作极其复杂,危险程度极高,经改造后,泡沫发生器极大降低了风险程度,更换泡沫发生器玻璃片仅需一分钟就能操作完毕。”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班长马龙说。

采油三厂空气泡沫产生器改造项目采用的实用新型空气泡沫产生装置性能满足使用要求,安装位置及布局合理,操作便捷,符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安全要求。

“经过技师团半年的努力,解决了技术难题,改造后的泡沫发生器,在一号罐投入使用,效果良好,下步将在其它储罐逐步使用推广。”霍恒玉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