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油轮排队卸货 港口还需多少时日来“消化”?

日期:2020-08-19    来源:中国水运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消费量 国际油市 原油进口量

自摆脱疫情困扰后,中国经济秩序逐渐恢复,石油的消费量也在不断增加。近日,随着中国石油消费需求的恢复,中国东部沿岸的港口出现了众多油轮排起长队等待卸货的场景。急速涌来的原油和大型油轮,已经导致我国东部沿海出现拥堵——

浮舱存油的油轮数量接近历史最高值

今年以来,中国在国际油价暴跌之际买入了不少原油,提振了国际油市。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总计购入原油3.2亿吨。如今,不少满载原油的油轮正纷纷涌向中国,以至于港口出现油轮堵塞、排队等待卸货场景。

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80艘船已经在营口、日照和青岛等港口排队等待一个多月。一半以上的船只是一次能运送200万桶原油的VLCC(超大型油轮)。

分析机构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自7月20日开以来,中国的原油进口量较上月同比猛增了34.4%。截至7月23日,约有1.2亿桶原油等待中国港口卸货,高于7月初的约8,000万桶。

另据阿格斯(Argus)的数据分析,当前全球共有60个VLCC浮动存储,而在中国东部沿海锚泊的近50多艘超大型油轮中,就有31艘处于浮动存储状态,占到了一半。

油轮信息提供商Lloyd’sList称,中国港口的拥堵状况继续使浮舱存油的油轮数量保持在创纪录水平附近。

8、9月份卸货状况或将得以缓解

按照正常情况,油轮的卸货时间约为一周,而当前,锚泊在东部港口的Kirkuk号油轮,是延迟时间更长的超大型油轮,该船在4月底从尼日利亚装载原油抵达中国后,已经在中国青岛港附近空转了37天。

Refinitiv估计,中国青岛-日照地区油轮的平均卸货等待时间为3-4周,宁波-舟山和宁波地区则为2周。

港口分析师估计,要完全接收和卸载约7000-8000万桶的浮动存储,可能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很可能到8、9月份,油轮排队卸货的状况才会得到缓解。

油轮在我国港口排队的现象不是孤例。从全球来看,由于新冠肺炎大暴发的持续流行,全球经济回暖预期减弱,燃料需求停滞不前,即使进口增加,炼油厂也会降低原油加工速度,研究咨询公司McQuillingServices预测,这意味着库存消化速度会非常缓慢。预计到2020年12月,全球60个VLCC浮动存储数量中,仅仅将消化9个,仍有51个VLCC处于存储浮动状态。

多举措增加进口原油储备空间

在现代社会,石油是非常重要的工业原料,被称为“工业的血脉”。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每年都会消耗大量的石油资源。据统计,2019年的原油进口量已经突破了5万亿吨,相当于每天进口1010万桶左右。

为什么我国每年进口那么多石油?简单来说,为了应付“油荒”,按照国际惯例,一个国家要保证在完全没有原油进口的情况下,储量能够满足一个国家90天的消耗量。因此,在适当的时机,要尽可能地多进口一些石油作为储备资源。

随着大量石油的流入,对我国石油港口的卸货能力也造成压力,为此我们只能不断增加石油储存空间——

据媒体报道,山东省计划在青岛、日照、滨州和东营这些港口增加九个原油储存项目,预计在今年增加约1366万立方米的储存空间,这相当于中国现有商业储备的6%左右。

中石化(Sinopec)最近也在浙江和河南增加了总计125万立方米的存储空间。

与此同时,国内炼油厂增加生产,以加速消化原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原油加工量达5956万吨,同比增加12.4%,创6个月新高。

中国的储油设备短缺是暂时的。目前,中国石油三期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预计将于今年内完成。建成后,我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的总容量将高达5.03亿桶,再加上石油企业等的商业石油储备容量以及途中消耗的石油,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分析指出,2020年中国原油储量将达到11.5亿桶。

储油设施紧张是全球普遍现象

事实上,储油设施紧张是全球普遍现象。据Lloyd's List Intelligence的追踪数据,在截至8月7日的一周中,有230艘油轮在海上停泊了20天以上,上面还储存着2.991亿桶原油和清洁产品。

另外,根据全球卫星大数据监测,今年4月底,新加坡外海油轮数量在近不到两周的时间内暴增了40%,超130艘油轮在新加坡海域充当浮仓或等待入港,其中超20艘油轮滞留在新加坡外海。

同是4月底,56艘油轮等待进入墨西哥港口,其中21艘已经排队等待了一个多星期,这21艘船的运载将至少为420万桶。大多数等待卸货的船只都停泊在进口燃料进入墨西哥的主要港口Pajaritos,另外Manzanillo和Tuxpan这两个港口也存在压港情况。

5月,由28艘油轮组成,其中包括14艘超大型油轮(vlcc),总计4,300万桶沙特石油抵达美国墨西哥湾和西海岸,等待在美国港口卸货……

原油市场分析师埃马纽埃尔?贝奥斯特里诺(Emmanuel Belostrino)表示,与墨西哥湾相比,西海岸的传统油罐数量较少,因此巨型油轮成为一个关键的替代选择。

放眼望去,全球各国中,储油设施最为紧张的当属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据悉,印度当前的战略储油设备仅为533万吨,如今已经全部满载。另据印度石油部长透露,该国可能将会把部分原油储存在美国。此外,澳大利亚4月也表示,已经向美国紧急购买了石油储备设施使用权,以便储存好低价购买的原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