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依赖中国是石油工业最大的弱点

日期:2020-08-24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4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 石油需求 石油领域

每当大宗商品周期达到低谷,所有人的目光都会转向中国。经过多年爆炸式增长,中国这个亚洲最大的经济强国已成为许多大宗商品的最大进口国之一,这导致这些大宗商品的生产商将自己的增长战略建立在中国持续需求之上。这一点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最为明显。新冠疫情暴露了这种依赖的脆弱性。很难说中国是影响石油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大部分原油都依靠进口,也是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中国自然成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增长战略的重点。每一次石油和天然气需求预测都不可避免地将中国和亚洲作为未来增长的驱动力。

新冠疫情并没有改变这一点。亚洲,尤其是中国,仍是未来油气需求增长的驱动力。

问题是这种增长不会像新冠疫情前分析师们预测的那样强劲。更重要的是,这种增长将会推迟,这可能会对公司的近期计划造成严重破坏。

3月份油价下跌时,中国消耗了数百万桶石油,并在5月份继续下跌。有人可以相当肯定地说,如果不是中国,价格会更大幅下跌。在这方面,中国被称为“亚洲牙仙子”。

但即便“牙仙子”的储藏量有限,随着全球储藏量充斥着未售出和无法售出的原油,中国的储藏量面临相同情况,这就引发了人们的疑问:中国还能坚持多久来消化全球过剩的原油。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原油进口比2019年销售期间增长了约10%。最新数据显示,尽管7月份的数据较6月份下滑了3%,但7月份的数据依然保持强劲势头。除此之外,有报道称,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本月和下个月已经预订了至少2000万桶美国石油。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好。但总有一个“但是”。今年7月,彭博社(Bloomberg)报道称,中国已开始出售库存原油。现在,这条信息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有可能动摇全球市场。作为世界石油的默认买家,中国在今年春天以低价买进石油后,现在正在出售石油。虽然这种抛售很难称为一种趋势的开始,但它确实代表了一个不可预见的事件,石油行业今年已经受到了不可预见的事件的冲击。中国没有义务永远以这种速度购买石油。如果合适的话,中国可以利用油价上涨的优势,出售石油,与其他卖家展开竞争。

目前中国各港口的油轮都很拥挤。据报道,数周以来,油轮一直在港口等待卸货,有些油轮的储油罐已经满了。据《华尔街日报》引述的经纪商称,这批油轮至少由80艘油轮组成,占超大型原油运输船(VLCC)的一半以上,每艘油轮的运力为200万桶原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似乎没有地方存放今年早些时候订购的石油,希望燃料需求会迅速增长。

“近几个月迅速增长的进口量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乐观的迹象。然而,速度如此之快,对中国港口的物流能力构成了挑战,”本月早些时候,Oil X分析师在评论中国早期石油进口数据时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