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扬子石化至仪征化纤PX长输管线流程贯通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周艳红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6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仪征化纤

8月23日16点,扬子石化PX输往仪征化纤管线经过连续30个小时的热水运行测试,管线系统各项运行参数达标,表明这条长度约为33千米的长输管线流程贯通,为后续投用创造了条件。

PX是扬子石化的一种重要产品,也是仪征化纤的重要原料。此前扬子石化供应仪征化纤的PX是通过扬子码头船运至仪征港区,再转运至厂内储罐输往装置,每个月均有5 万吨左右的运输量。相比管道输送,水路运输成本高、风险大,还占用码头资源。扬子石化与仪征化纤商洽后,决定新建一条管线,专门用来输送PX。在管线梳理和流程规划中,双方发现有一条已经建成但一直闲置的扬子丙烯输送扬州化工园的管线,可以利旧。经过可行性研究和评估,项目组采纳了这个方案,对闲置管线进行检查、处理和改造,只需新增约4千米的管线和设施,就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建成这条长输管线。

为确保项目按期完成项目,属地主管单位扬子石化贮运厂积极协调建设单位和仪征化纤等部门,严把安全、质量和进度关口,于8月初完成了项目的管路系统、电路系统和仪表系统的建设和安装,把精力转移到管线投用上来。由项目组、仪征化纤、设备厂家、机电仪等单位组成的检查测试组,严格按照管道设备设施投用方案,在33千米的管道沿线,责任到人,采取分段清扫、分段试压、全线通球、全线保压、全线热水运行的方法,保证长输管线的每一个节点、每一台设备都无盲区、无杂质、无泄漏、无缺陷。

8月20日17点30分,由贮运厂油品作业区在管道首端发出海绵球,历经9个小时后到达管道末端仪征化纤,首次管道内部通球成功。“通球”是一种较为先进的管道内部清理技术,采用略大于管道内径的圆柱形海绵体置入管内,以空气压缩机为动力,将海绵体从管道的起始端顶向末端,通过被顶出来的杂物和海绵体的洁净程度来判断管道内部的焊渣、铁锈等是否被清理干净。8月22日上午10点,项目组在确认管道内部达到清洁要求后,对管线实施全线热水运行,模拟有输送温度要求的PX运行状况,30个小时的测试运行,系统保温、温度计、流量计等关键设施完好。后续将对管道全线进行打压和保压测试,由联合专家组对该管线进行投用前确认,此条长输管线即可交付使用。

扬子石化开通PX输送仪征管线,是区域协作、优势互补的又一成功案列,此前,扬子石化已经开通并运行了扬子乙烯输送扬州化工园管输流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此条PX专用管线的开通,既能减轻扬子码头的作业量,又能减少长江水体污染的风险,还可降低运输成本,提升双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双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