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福建销售创新油气回收模式

日期:2020-08-28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吴光菁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8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回收模式 原油气回收装置 油气回收全链条

截至8月25日,三年来厦门油库车发汽油107万吨,经油气回收转化为92号汽油807吨,无故障运作1030天,使用率97%,回收油品价值554万元。福建销售厦门油库通过试点创新模式,优化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已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今年以来,这项创新举措也成为公司提质增效、降本控费的一大工作抓手。

厦门油库原油气回收装置于2009年5月投运,采用的是溶剂吸收式工艺,工艺落后,能耗大,维修频率高且费用大,无法达到排放标准。进行设备更新,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2017年,公司积极转变观念,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化公司,负责油库油气回收装置设备的更新、维护和保养。可是设备的投资和运维资金从何而来呢?公司进一步创新举措,研究提出在回收油气获得的效益中,与第三方公司共同分成,用来支付服务费用。就这样,新装置顺利投运。三年来运行平稳,油气排放也实现了浓度在线监测,实际排放月平均9克,远低于25克的国家标准,为严格贯彻落实地方环保工作部署,保护福建绿水青山做出贡献。以92号汽油库存成本价格计算,回收油品除支付第三方专业化公司服务费外,公司还获得了一定收益。

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化公司投资、运维油气回收装置的创新模式,公司实现了无固定资产投入,无其他综合维护成本,为“资产轻量化”提供了一个成功样板。此外,还将第三方专业化公司的收益在十年内与装置运行效果绑定在一起,将设备采购转变为服务采购,真正实现了油库达标排放。在回收的油品价值范围内,第三方专业化公司也得到了与回收效益关联的合理收益,实现了双赢。

公司成立了油气回收全链条管控项目组,在石湖油库、马尾油库启动装置改造,研究低成本三次油气回收,使加油站整体排放达标,减少油气对大气的污染和对人体的危害,增加油罐油气浓度提高油气回收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