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茂名石化利用数采“搭桥”为静止油罐设安全保障

日期:2020-08-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廖平弟

国际石油网

2020
08/31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 茂名石化 原油供应

在炎热的夏天,由于气候的变化,高温天气容易使罐区阀门内漏、管线泄漏,加温和脱水时存在串油、跑油等安全隐患。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输油车间为确保罐区静态罐安全,截至8月,车间利用罐区内的数采系统,共完成了64座油罐静止液位偏差报警安装,罐区静止油罐严格按静态液位偏差管理规定运行和监控,为罐区内静态油罐安全生产提供了保证,车间成功采用数采“搭桥”,为静止油罐设置多一重安全保障。

炼油分部输油车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原料保供,负责分部常减装置、重整装置原料油供应及原油半成品的收、付催化、蜡、渣油加氢等装置的输送,并负责接收催化汽油、柴油等油品,是分部的原料油供需枢纽中心,罐区储罐众多,罐区储罐安全尤其重要,特别是静止罐的监控更为重要。

为此,炼油分部在静止罐上花上大功夫,为静止罐上保险。技术人员在观察分析静止罐时发现:随着分部持续做深原油优化,根据市场、生产需求及时调整油种配炼,做到油种配炼效益最佳化,罐区内有些油种不需配炼,部份储罐处于静止状态。

当班职工对动态罐监控、巡检认真,静态罐由于处于静止状态,则容易处于被忽略状态,关注较少。

如何提高职工的关注度?为确保静态罐安全生产,炼油分部决定让输油车间配合仪表给罐区64座油罐加装静止液位偏差报警系统,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液位偏差报警系统正式上岗,现在当班职工可在DCS给静态罐设置静态标志,设置标志后,DCS系统利用数采对静态罐液位进行监控,当静止油罐液位超15分钟/1厘米的正负偏差时就会报警,当班马上联系外操查明静态罐液位偏差原因,做到静态罐全方位监控,有效防止跑、串油事件发生。

油罐静止液位偏差报警投用两个月来运正常,职工根据报警及时消除了几起静态罐异常状况,给罐区静态罐安全生产添加了安全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