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印度再次出手,切断“中印”原油石油交易,这次可不是闹着玩的

日期:2020-09-02    来源:海峡财经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2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交易 石油市场 炼油厂产能

自中印边境冲突后,就致使其一段时间以来都对中国充满敌意,做出制裁贸易,遏制投资等偏激行为。眼看着抵制中国制造并不能对中国市场造成多大威胁之后,印度就又盯上了中印原油石油交易

莫迪政府对中国再次发起制裁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近期莫迪政府已经禁止印度国有炼油企业与中方有业务上的往来,这无疑是印度对中国发起制裁的又一次行动。据相关数据显示,印度在石油消费及进口方面排名世界前三,其中有近84%的石油是依赖从国外进口的,但是自从新冠病毒入侵后,印方采取的防控防疫措施又让他们对燃料的需求有所下降,这也使印方的炼油厂产能过剩,只能用低产能的水平艰难维持运行。

据印度方面所说,对中“脱钩”,是出于“政治的考量”。但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印度经济受损比较严重,包括业内也有相关人士表明,中国在印度的原油运输业务中本来就不多,可即便是这样,这还是从侧面体现了莫迪政府对中国的敌意与不满。

实际上,印度的种种所谓的他们“去中国化”就是为了振兴“印度制造”,取先是禁用中国多款APP,再又对中国在印度的投资进行审查,希望能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而这一次,印度又要在石油贸易方面做文章。此外,印度在与华“脱钩”的同时也在寻求其他替代方,目前他们还正在接触美国企业,表示要为美企进入印度提供便利。

印日澳三国为缓解对华依赖的现状开展会议

在国际社会上,并不仅仅是印度,还有一些国家也想减少他们某些在产业方面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比如澳大利亚的经济结构就导致他们对华依赖严重,目前他们为改善这一现状,也在尽力寻求新的市场。另外,日本此前也在强力呼吁他们的企业从中国撤出。近期印媒更是表示:他们与澳大利亚、日本将举行三方“供应链弹性倡议”会议,其内容就是为减少各自对中国的依赖,寻找替代方案。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要知道,目前,美国已经禁止印度从伊朗采购原油,而如今印方还停止与中企合作,即便现在他们觉得石油资源不紧缺,但是长期下去,印度或许又将陷入另一困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