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石油需求已封顶

日期:2020-09-16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阁佬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产业 化石能源

在新冠疫情的肆虐下,全球石油需求大幅下降,石油产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但更大的危机在于,2020年石油需求已经封顶,未来消费占比将持续下滑。

“在两个情景(快速转型情景和净零情景)中,2020年石油的需求就已经封顶,主要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说。

9月14日,bp集团正式发布《bp世界能源展望》(2020年版)(下称“《展望》”)。《展望》提出了到2050年能源转型的三种情景:快速转型情景、净零情景和一切如常情景。

作为这个能源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分析报告的负责人,戴思攀还于当天晚上在线对《展望》进行了主题演讲。

事实上,在现代能源发展史上,以煤炭和石油为代表的化石能源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人类对化石能源的消费过去百年中始终处于持续增长中。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能源消费量达到138.65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2.9%。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石油消费量为998.43亿吨油当量,2019年达到1014.4亿吨油当量。

这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为6.6亿吨。

不过,这种局面将很快得到改变,化石能源的霸主地位将在未来30年受到冲击。

戴思攀称,与历年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相比,2020年版有三个新的特征:化石燃料消费占比持续降低、可再生能源不断增长、电气化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展望》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2050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下降44%至94%。“未来30年,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将会逐渐下降,这是史无前例的。”戴思攀表示。

图片来源:bp中国

具体数据则为,在一切如常、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下,未来30年,石油需求分别降低10%、55%和80%,在交通用能中的占比将分别降至80%、40%和20%。

他还认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在快速转型和净零两个情景中,石油需求不可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戴思攀称,在上述两种情景中,石油需求实际上在2019年已经见顶。而在快速转型情境下,到2050年,石油需求将会下降5000万桶/天;在净零情境下则为2500万桶。

此消彼长,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30年逐渐走向舞台中央。

《展望》提出,在三种情景中,可再生能源的年增长率均超过5.5%。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比例快速上升,在快速转型,净零和一切如常情景中分别达48%,55%和23%。

戴思攀称,在风能和太阳能方面的投资,不管是在快速和净零情景中,每年大概需5000亿到7000亿美元投资。

可再生能源崛起和石油需求的下降,最受伤害的非石油公司莫属。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bp已经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今年上半年,这家石油巨头巨亏211亿美元。

事实上,bp的重塑之路已经开启。一个多月前,这个石油“巨无霸”发布了全新战略,决定从一家IOC(国际石油公司)蜕变为一家IEC(综合性能源公司),从聚焦生产资源倒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根据上述战略,bp计划到2030年,每年在低碳领域投资约50亿美元,并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提升至50吉瓦,提供70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重塑计划。目前,bp在低碳领域的投资额每年仅为5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2.5吉瓦,充电桩数量也仅为7500个。

与此同时,bp还计划将运营排放的绝对减排量降低30%-35%;将上游业务油气生产的绝对碳排放降低35%-40%;将销售产品的总体碳强度降低15%或更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