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全球最大油服商“断臂求生”,北美页岩业恐难再现辉煌

日期:2020-09-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3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美页岩业 斯伦贝谢 页岩领域

日前,全球最大油服企业斯伦贝谢与美国Liberty油服公司达成协议,将其北美页岩压裂业务全部出售给后者,自此彻底退出北美页岩领域。在低油价、低需求冲击下,斯伦贝谢此举可谓“断臂求生”。与此同时,失去了投资者青睐的北美页岩业前景也愈加黯淡。

最大油服商“艰难过冬”

路透社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斯伦贝谢以其北美压裂业务换取Liberty油服公司37%的股权,交易总价值为4.48亿美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斯伦贝谢在页岩领域深耕长达半个世纪之久,此次出售北美页岩业务很快引发业内热议。

据了解,自上个世纪水力压裂技术广泛应用于北美页岩开发以来,斯伦贝谢始终是这一领域里的“活跃玩家”。2017年,该公司从油服企业威德福手中以4.3亿美元收购其水力压裂公司,意图进一步扩大北美页岩业务范围。然而,收购威德福页岩业务以来,新成立的页岩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Liberty油服公司也宣布将在收购后减记这一资产。

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美地区大部分页岩领域油服公司都承受了巨大压力。斯伦贝谢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额高达108亿美元,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其中北美页岩业务亏损尤其严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达到32.5%。

另据斯伦贝谢首席执行官Olivier Le Peuch透露,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以上,主要原因正是北美页岩油气业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下滑。

Liberty油服逆势求突围

而接下这一“烫手山芋”的Liberty油服公司却打着另一个算盘。业内人士分析称,收购完成后,Liberty油服公司在北美页岩业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2%,年度总营收预计能达到52亿美元,将成为仅次于哈里伯顿的全美第二大油服商。

Liberty油服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Wrigh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合有利于油服行业复苏。“现在行业里已经有太多油气公司和油服企业,这一数量理应减少。考虑到斯伦贝谢的声望,这一收购是一次机会。”

咨询公司Opportune的合伙人Dean Price则认为,北美油服公司的复苏前景将取决于上游油气领域的资本支出情况,而考虑到现在投资者对于上游油气公司现金流的担忧,行业整体恢复将十分缓慢。

北美页岩业恐难再现辉煌

事实上,近年来,油服企业退出北美页岩业已不是新鲜事。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国投资机构已明确表示,将不会再向页岩领域投入大量资金。

据了解,在2014年全球油价暴跌之时,油服企业威德福以及贝克休斯就大举退出了北美的页岩业务,哈里伯顿也减持了其北美页岩业务约50%的股份。

路透社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第二周里全美仅有85处水力压裂活动正常运行,与2018年超过400的峰值相比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美国银行Evercore的高管James West表示,北美页岩油气开发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受到负面影响最为严重的领域。“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页岩行业上游开发与生产领域投资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了50%,全国范围内开采油井数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70%,而不论是油服领域还是上游开发领域的破产潮都已经到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