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一天24小时营业,加油站很赚钱?中石油中石化亏528亿“反驳”你

日期:2020-09-29    来源:小麦很酷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9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油站 中国石油 中国石化

在很多人印象里,中石油、中石化应该特别赚钱。

但实际情况却正相反。虽然这“两桶油”处于垄断地位,但却经常亏损。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中石油第一季度实现营收5090亿,净亏损162亿。中石化第一季度实现营收5555亿,净亏损197亿。2020年8月底,“两桶油”又发布了半年报。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共计亏损高达528亿。

在全国10万多家加油站里,“两桶油”的加油站至少占了一半。

截至2018年底,我国加油站超过10万家。其中,中石化、中石油分别有3.06万、2.14万家,占比在一半左右。中海油、中化等民营加油站占了另外一半。一般情况下,正规大型加油站、高速、国道,以及流量较大的地方,加油站都是24小时营业的。又是垄断地位,又是24小时营业,为什么两桶油还会巨亏呢?

最重要的原因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暴跌。

根据报表,两家企业主要亏损都是炼油业务。近期,国际原油跌到了20多年的最低点,甚至跌破了20美元一桶。而中国原油开采的盈亏平衡点大概是50-60美元一桶,所以国际油价对国内原油开采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且,这一情况可能会持续1-3年之久。对于亏损,中石油、中石化自己也表示: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暴跌,让库存里的高价原油有不少损失。高层也纷纷喊话:准备迎接“至暗时刻”。

实际上,两桶油想要盈利的话,也很简单。

中石油是国内最大的勘探企业,其上游业务很多,零售只是小头。而且,两桶油是战术上的亏损,战略上的盈利。之所以它们经常亏损,很大一个原因是它们每年都有大量投资,上千亿的投资。这些投资每年光是利息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想盈利其实很简单,减少投资就可以分分钟做到盈利。面对超低的国际油价,采一桶亏一桶。但能源是基础行业,并不能只算经济账,更不能说停就停。

作为央企,中石油、中石化是要承担不少社会责任的。

很多人觉得两桶油是垄断地位,根本不可能亏。实际上,两桶油有些局部亏损是为大局考虑,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例如去年,国家推行“煤改气”使得天然气紧张,中石油为了保证天然气供应,高价采购,国内低价销售,以至于在天然气业务上有了百亿的亏损。不过,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在战略面前,是否盈利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