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年全球海上油气管道需求料降26% 但复苏迅速

日期:2020-09-30    来源:电缆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9/30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输油管道 油气市场

Rystad Energy分析显示,全球对大口径海上管道(称为干线)的石油和天然气市场需求今年将以26%的速度下降,预计总安装量将达到2150公里(km)。然而,这种低迷对干线需求的影响比2016年要轻,在中东项目的带动下,复苏速度可能很快。

尽管预计将比去年的2913公里大幅下降,但现在的海上干线需求仍比上次低迷时期要好得多,2016年的需求从上一年度的2488公里骤降至938公里。

Rystad Energy估计,这次市场的复苏将很快,因为中东项目很可能会将需求在2022年推升至Covid-19之前的水平,并从2023年进一步推高,届时海上干线的安装量预计将超过3,000 km。

Rystad Energy的能源服务分析师HenningBjørvik说:“在区域市场之间的少量大型输电线路以及即将到来的海上气田开发中的众多输出线路的推动下,海上干线市场将在未来几年内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全球干线市场分为连接到加工或生产设施的上游出口线,以及用于区域和市场之间的下游运输线。因此,这两种干线类型的市场驱动力和特征却大不相同。

出口线的需求与海上上游开发活动直接相关,其中主要是气田开发需要干线。与天然气相比,运输基础设施在天然气开发价值链中所占的比例要大得多,在石油行业中,运营商可以选择通过浮标装载到油轮的方式进行输出。以项目数量计,预计在2020-2024年间开发的近100条近海干线中,有90%以上是天然气出口管道。

传输线项目与现场开发之间的联系更加松散。它们通常起源于巨大的气田开发集群,这些集群生产的天然气超过了当地市场的需求,可以延伸数百公里到达进口市场。由于地缘政治原因,输电线路项目通常非常难以预测,而且路线决策和法律批准阶段是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对于跨国线路而言。

到2024年,按长度计,输电线路约占新干线的一半,但按项目计算,总数不到三分之一。其中一些时间的变更可能会使市场相当混乱。

欧洲/俄罗斯最近对干线的需求已由有争议的从俄罗斯到德国横跨波罗的海的Nord Stream 2双传输线占主导地位,于2018年开始安装。但是,由于美国的制裁措施,目前项目还有160千米尚未完成,预计于2021年有望完工。此外,北海油气出口管道也推动了需求。

展望未来,EastMed从以色列水域经过塞浦路斯到希腊大陆的跨海输油管道是最大的驱动力,预计到2023年至2026年将安装总计1,340公里的海上部分。中东干线市场将继续与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的大型离岸开发相关的出口产品占主导地位,而亚太地区的需求将由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如巴罗莎,斯卡伯勒和Browse LNG)主导。满足干线需求的非洲项目包括埃及的地中海Zohr油田和莫桑比克第四区的曼巴开发项目,而美洲是唯一预计未来几年安装量将下降的市场。

尽管对传输线的需求前景有所改善,但由于全球大直径管道线制造市场产能过剩,在可预见的将来,产品本身的价格预计仍将承受压力。

Rystad Energy能源服务研究高级副总裁James Ley说:“即使需求回升,我们仍会发现总是有闲置产能的钢管厂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价格来赢得订单,从而提高利用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