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9000人!又一国际石油巨头大裁员!

日期:2020-10-02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0
10/02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巨头 石油企业 石油产量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石油巨头不断加快能源转型的步伐。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石油企业不得不削减预算、减少产量,成千上万的石油工人失业。继今年6月份BP的万人大裁员后,壳牌成为另一家大规模裁员的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宣布,计划裁员7000至9000人。

显然,在新冠病毒横扫全球的境况下,裁员已经成为2020年石油行业的主旋律。面对行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混乱和不确定性,石油企业都在重新思考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然而,在大裁员的背后,无论是对于BP来说,还是壳牌,与其说大规模裁员是削减成本的无奈选择,倒不如说是为实现能源转型的“华丽转身”而做的未雨绸缪之举。

01、9000人大裁员

本周三,壳牌官网发布了壳牌2020年第三季度展望的更新(Shell Third Quarter 2020 Update Note)。在该更新公告中,壳牌宣布,为应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导致石油需求下滑、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壳牌计划裁员7000至9000人。

根据壳牌官网介绍,截止2019年底,壳牌在全球拥有8.3万名员工,其中6000名在英国。此次裁员或高达90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10%,裁员将在2022年之前实施。目前尚未公布大规模裁员将涉及的地区。

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将裁员计划描述为“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他说:“得知你最终要和这么多优秀的人说再见,我感到非常痛苦。”“但我们这么做是因为我们必须这么做,这是为了公司的未来而做的正确的事情。”他表示,壳牌必须成为“一个更简单、更精简、更有竞争力、更加灵活的组织,能够对客户做出快速反应”。

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壳牌的利润大幅下降。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46%至29亿美元,第二季度下降82%至6.38亿美元。该公司表示,预计第三季度将“处于8亿至8.75亿美元之间”。目前,壳牌正在大力削减成本,预计到2022年每年将节省20亿至25亿美元。

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表示:“我们必须迅速而果断地采取行动,做出一些非常艰难的财务决定,以确保我们保持弹性,包括削减股息。”

02、加速能源转型

关于石油峰值、能源转型的讨论由来已久,然而,在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突然袭击之下,这一讨论变得更加紧迫,各大石油巨头纷纷做出各种承诺,要成为零碳能源公司,并制定出“零碳”或“脱碳”时间表。

关于能源转型,壳牌在官网上发布的名为“Can Shell transform? Yes。 And we will”的总裁访谈中,壳牌首席执行官Ben van Beurden介绍了壳牌的业务重组,重申该公司计划在2050年或更早之前成为一家零碳排放的能源企业。

事实上在上月,作为向低碳能源转型的一部分,该公司已经启动了一项广泛的业务评估,重组业务。就在上周,壳牌传出大幅削减上游业务的消息。据报道,壳牌计划将上游油气业务削减至40%,重新设计业务,朝着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访谈中,Ben van Beurden表示:“我们在所有运营中都必须做到零排放,这意味着炼油厂、化工厂,陆上和海上生产设施的重大变化。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改变销售产品的类型。到2050年,我们出售的能源产品中会有一些石油和天然气,但主要是低碳电力、低碳生物燃料、氢气和其他各种解决方案。”

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当下石油公司关注的焦点之一。9月份BP在其新战略中表示,将通过积极的投资组合管理,在2030年前将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减少40%,并且不会在新的国家进行勘探。Equinor授权新任首席执行官Anders Opedal加速将Equinor从一家石油公司向一家大型能源公司的转型;埃尼集团在6月份宣布了一项“新的业务结构,将成为能源转型的领导者”,并在公司内创建了一个能源发展部门,以加速其大幅推动业务更新的计划。

知名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预估,大型石油公司可能削减1110亿美元的石油资产以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然而,如何在清洁能源发展与创造丰厚回报之间取得平衡,将成为未来石油企业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正如石油巨头BP在披露了将自己转变为清洁能源巨头的计划一周之后,BP股价跌至25年低点,如何解决转型的阵痛,说服股东,成为转型的重要议题之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