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顶级石油企业最新排名发布!快看看2020有哪些企业上榜

日期:2020-10-07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江南、沐雨

国际石油网

2020
10/07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中石化 中国海油 恒力集团

中国顶尖石油石化企业最新名单一览!

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按照企业营收规模对中国企业进行了排名。

那么,中国石油、石化领域都有哪些主要的大型企业呢?一起来看看最新情况吧!

NO.1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1

营收:2.812万亿

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共有8家营收超万亿的企业,中石化以其恐怖的吸金能力问鼎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国家电网、中石油。

作为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中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加油站零售网络。同时,中石化还是国内第二大油气生产商,在以页岩气为代表的新兴资源开发上更处于世界前列。

立足这些资源,中石化目前正加速争夺城燃市场,代表性的是其全资城市燃气公司长城燃气已正式入股滨海投资,打造天然气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NO.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3

营收:2.619万亿

多年以来,中石油一直保持着中国最大油气生产商的地位。

在今年上半年,中石油油气新发现不断,诸如塔里木满深1井、四川蓬探1、塔里木轮探1、准噶尔沙探2等一批风险探井实现新突破,油气产量更是逆势增长,实现原油产量4.75亿桶,同比增长5.2%;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15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9.4%。

NO.3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15

营收:7508.6亿

作为国内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的主体企业,中国海油近年上升势头迅猛。

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国内生产原油和天然气同比分别增长6%和16%。其中,国内原油同比增产122万吨,占全国原油增量的8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油还是三桶油中唯一实现正向盈利的石油企业,净利润103.8亿元。

NO.4 恒力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28

营收:5567.4亿

从纺织到上游,恒力集团一路高歌猛进。

从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的第275位,到如今的第28位,恒力集团用了10年。目前,恒力集团业务除了业内熟知的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还在苏州、宿迁、南通、营口、泸州、榆林布局了其他六大大生产基地,打破了国外乙烯、芳烃等重要大宗有机原料的垄断。

NO.5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31

营收:5552.7亿

中化集团设有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

今年9月初,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透露,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化集团合并重组正在进行中。如此,一旦两化合并,新公司有望晋级万亿俱乐部,与中石化、中石油处于第一阵营。

NO.6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45

营收:4543.5亿

中国化工原为老化工部下属企业,现已发展成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大业务板块。

今年1月,两化合并重组的大幕已经在农业板块开启,双方下属农业板块主要资产均将划转至新公司先正达集团。

NO.7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综合排名:68

营收:3076.7亿

延长石油是集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多种资源开发利用于一体的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常被称为中国“第四桶油”,其油气勘探开发主要位于鄂尔多斯盆地。

从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起家,延长石油目前加速转型布局,探索能源化工、天然气、煤炭等增量产业。就在9月16日,延长石油与中国燃气合资建设的“延长中燃泰兴轻烃深加工项目”落子江苏。

NO.8 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76

营收:2851.6亿

雪松控股在石油化工领域或许不为人熟知,但谈及旗下企业齐翔腾达想必并不陌生。

齐翔腾达位于山东淄博,立足碳四产业链的拓展延伸,现具有设计年产18万吨甲乙酮(MEK)、15万吨丁二烯、5万吨顺丁橡胶、15万吨顺丁烯二酸酐、20万吨异辛烷、35万吨甲基叔丁基醚(MTBE)、10万吨丙烯等产品生产能力。

NO.9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99

营收:2151.6亿

恒逸集团旗下恒逸石化是国内大型石化民企,在业内保持着从“原油炼化到涤锦双链”的大炼化发展模式。

今年9月,恒逸石化表示,拟计划斥资超900亿人民币,投建文莱炼化二期项目。一期项目已经于去年全面建成投产。得益于这一项目的建成,恒逸石化上半年业绩突出,净利润增长了近五成。

此外,恒逸石化多个化工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新项目的投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NO.10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102

营收:2056.4亿

作为中国民营石化的龙头企业之一,荣盛控股在石化化纤板块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实力居国际前列。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近年来,荣盛着手布局世界级石化基地,位于浙江舟山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9年底全流程打通。

此外,荣盛在宁波、大连、海南建立了三个PTA生产基地,具备1350万吨的年产能,近年规划超过20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商之一。

NO.11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综合排名:109

营收:1983.5亿

作为新疆本土的民营企业,广汇集团凭借先天的资源优势做起了能源化工业务。近年来,广汇集团持续发力LNG、煤化工能源业务,重点打造新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转化基地、中亚油气综合开发基地以及北美油气综合开发基地。

NO.12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111

营收:1925.4亿

盛虹集团自印染起家,二十余年的时间形成了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大型企业。

在国家支持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盛虹总投资677亿元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这也成为了江苏省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

今年,盛虹集团首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NO.13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186

营收:1126.6亿

东明石化已经是化工榜单上的老熟人了。不过今年,这位老朋友却有了更多新的突破。

在疫情导致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今年前四个月,东明石化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销售数据更是取得新的突破。

根据东明石化此前公布的投资计划,2020年在建、新开工建设项目共计18个,总投资约255亿元,推动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中国500强”向“世界500强”迈进。

NO.14  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198

营收:1085.2亿

澄星集团是一家老牌的民营化工企业,创办于1984年。

早期的澄星集团专注于精细磷化工行业,从一个“村办小厂”成长为全国行业的领跑者。近几年,澄星集团开始向石油化工迈进,未来目标是打造成千亿级的石化产业。

目前,澄星集团已经拥有年产120万吨瓶级聚酯切片(PET)和年产3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PTA)等。

NO.15  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排名:228

营收:953.3亿

此万达非彼万达,万达控股是山东东营的一家知名企业,在民营化工企业中实力居全国前列。

在石油化工方面,中国万达集团拥有突出的加工能力,建成了从原油上岸、成品油下海,到石油炼化、后续精细化工、橡胶轮胎等产业链条,是全国产业链最完整的民营炼化企业之一。

近年来,中国万达集团相继与中石油、中石化等合资开建多个化工项目,成为了央企与民企强强联合的典范。

500强中其他上榜石油石化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